今日股市午盘行情:沪指午间收跌1.01%报3466.5点

2021-03-08 13:48:47 作者: 今日股市午盘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两市高开低走,沪指午间收跌1.01%报3466.5点,深成指跌1.9%报14137点,创业板指跌2.68%报2795点。两市逾1900股上涨,超2000股下跌,市场情绪依旧低迷,半日成交额近6000亿,北上资金净卖出56亿。

  盘面上,短线资金主要流向注册制次新概念,曼卡龙等股涨停;碳中和概念热度不减,中材节能7连板;医药、白酒、光伏、军工板块资金流出量最大,跌幅亦最大,航发动力接近跌停,茅台、五粮液、通威股份、恒瑞医药等龙头全线下跌。周期板块走势分化,石油板块在国际油价带动下涨幅最好,钢铁、有色、化工等板块冲高回落。

  石油板块大涨,两桶油涨幅均在2%以上。布伦特原油期货周一盘初站上70美元/桶,为去年1月以来首次。WTI原油期货涨逾2%,站上67美元/桶,为2018年10月以来首次。

  钢铁板块冲高回落,但涨幅仍靠前。进入钢铁行业“金三银四”传统旺季,国内外共振,有望引发新一轮钢铁需求。在国内,3月首周钢铁连续提价,机构表示碳中和背景下,钢材供给将受到抑制,产业链利润将再平衡。随着美国出台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经济逐步复苏,美国钢铁价格自去年8月以来,大幅飙升160%。美国新经济刺激政策再度加码,大宗商品有望表现更为积极。

  碳中和及核电概念股表现强劲,中材节能7连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里提出,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积极”发展核电。碳中和背景下,核电作为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有望大规模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基荷电源,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