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谈美日印澳联合声明 具体怎么回事?

2021-03-14 14:38:43 作者: 胡锡进谈美日

  【胡锡进谈美日印澳联合声明】14日重磅消息!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开会称对中国没任何幻想,搞“亚洲版北约”?胡锡进表示:开会大谈中国,联合声明却对中国一字不敢提。

  胡锡进谈美日印澳联合声明

  据报道,3月13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微博发文谈“美日印澳联合声明”,他表示,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昨天首次举行视频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全文没有提到中国,但文中有一些平时专门指向中国的话语,比如声称不让印太地区受到“胁迫”。另外一些议题在会前已经被标签化指向中国了,比如帮助印度扩大疫苗生产,媒体普遍要跟上 “对抗中国疫苗外交”的分析。有媒体带些夸张地评论称 “中国在这次会议中无处不在”。

  四国声明只字不提中国,显然不是美国的意思,但这真实反映出四国对中国的定位不一致,他们的国家利益要求不同的对华策略。其实亚洲没有一个国家愿意与中国在战略上争锋相对,他们都受到美国的引诱和胁迫,他们在拿捏在多大程度上跟从美国能够让战略好处的增加远大于损害他们与中国关系而带来的坏处。

  当前,中国会与日本、印度加强正常关系,与中国战略对抗是日印的不可承受之重,中国也不会把与两国的纠纷置于与他们关系的主导位置,这将对美国在它所指的印太地区围堵中国产生长期瓦解和釜底抽薪的作用。中国也会加强与东盟和其他亚洲国家全面合作,那将给日印澳国内的对华强硬势力造成更大压力。

  连美国都在与中国对抗还是合作的选择上患得患失,这一基本现实告诉人们,谁想在整个地区孤立中国,被孤立的一定是它自己。

  以上就是【胡锡进谈美日印澳联合声明】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