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关闭边境对行业影响解读:2021铜矿锂矿会涨价吗?

2021-04-08 00:57:37 作者: 智利关闭边境

  智利内政和公共安全部此前宣布,从本月5日起,对没有智利居留许可的外国公民关闭边境,智利公民和有智利居留许可的外国侨民没有特殊原因不得离境,措施有效期暂定为30天。此外,同一天起智利从每天晚上九点至第二天凌晨五点实施宵禁,比之前的时间提前开始了1小时。

  此前据媒体报道,智利能源和矿业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应称,关闭边境不会影响矿企的正常运作。智利矿业副部长Edgar Blanco此前表示,矿业是智利经济复苏的引擎,但他表示,封锁措施豁免只应授予那些履行基本职能、能够维持运营的人。

  全球第二大锂原料供应国智利于4月5日至5月1日关闭边境。据USGS,智利是全球第二大锂原料供应国,2020年锂原料产量约1.8万金属吨,占全球的22%。

  据海关数据,2020年我国进口碳酸锂中智利占比74%,且智利阿塔卡玛盐湖是海外前两大锂业巨头——雅宝与SQM重要的生产基地,目前两家企业都与国内大型材料厂及电池厂签有供货协议。

  华创证券认为,此次智利封国或将扰乱船期安排,由于智利至中国货运时长约35-45天,国内5-6月的碳酸锂供应或受影响。短期来看,智利封国事件将进一步加剧锂原料供需矛盾,资源品价格有望快速攀升;中长期看,行业供需维持紧平衡有力支撑锂价上行。

  行情回顾:

  路透伦敦4月6日 - 铜价周二攀升,此前最大产铜国智利因疫情反扑关闭边境,加重供应吃紧的担忧。

  1720 GMT,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指标三个月期铜上涨3.1%,至每吨9,059美元。

  智利新冠病例数激增至100万例以上,而拥有世界上一些最大铜矿的拉丁美洲感染人数也在上升。

  经纪商Marex Spectron的Alastair Munro表示,智利关闭边境的消息引发了最新的涨势,尽管该国当局表示,这些措施应该不会给采矿造成干扰。

  数据显示美国和中国服务业活动加速,且超出预期,这令铜和其他基本金属也受到支撑。

  洋山铜溢价SMM-CUYP-CN处于去年12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为每吨57美元,表明中国的进口需求正在减弱。交易所仓库中库存一直在稳步上升。CU-STX-SGHMCUSTX-TOTAL

  LME期铝上涨1.8%,至每吨2,266美元,期锌上涨2.1%,至每吨2,834美元,期铅上涨0.2%,至每吨1,966.50美元,期镍小幅上涨3.3%,至每吨16,575美元。

  (文章来源:全球金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