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老走了,他的“海水稻之梦”还在岱山继续

2021-05-26 17:26:51 作者: 袁老走了,他

   小满刚过,那位穷其一生为“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目标而奋斗的“稻田守望者”走了。

  5月22日13时07分,袁隆平院士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他毕生的追求。

  袁隆平曾在接受相关媒体时说,“海水稻”对中国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十分重要。

  2020年,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在全国十地启动盐碱地稻作改良和海水稻种植示范,海水稻示范种植面积由原来两万亩扩大到十万亩。

  岱山县作为一座海岛城市,可利用耕地面积少一直是个难题,在海水稻种植方面,岱山也紧跟袁老的逐梦脚步。

  岱西火箭盐场区域

  2017年,岱山县正式启动盐碱地改良与水稻试种项目。

  2018年6月,岱西火箭盐场区域8块试验田开始试种,每块试验田约20亩。通过泡田洗盐、土壤改良等措施,水稻平均亩产超800斤。

  2019年,试验推广面积近500亩,其中四块区域种植了彩色水稻,平均亩产在700——800斤。

  2020年,岱西火箭盐场区域成为舟山面积最大的单片水稻种植地,种植面积达到了1500亩,平均亩产高达822斤,最高单产更是达到了1100斤。

来源: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作者: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