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故事:乞丐改命

2020-08-26 23:40:56 作者: 聊斋故事:乞

苏州的一个集市,人头攒动,小贩吆喝声此起彼伏,人声沸腾,很是热闹。集市有个叫石头的小乞丐,他蓬头垢面的蜷曲在角落里,双目无神的呆看着络绎不绝的过往的人们,心里很是茫然,失落,惆怅。

他刚十三岁,父母早逝,亲戚们都不愿意收留他,只好乞讨为生。每天都过着饥一顿,饱一顿日子,还时常受人欺负戏弄。

看多了太多白眼和鄙视,不知道自己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此时,他看到一个和他年纪相仿的公子,穿着绫罗绸缎,身边围绕几个卑躬屈膝,笑脸相迎的奴仆,手里拿着很多礼盒。

心里很是羡慕他,想着一样的人,一样的年纪,为何会有好命和歹命!命运真是不公平!他愤愤不平的想着。

看到集市西南角有名的神算子刘瞎子此时跟前没人,便至前祈求他给自己占上一卦,看看自己此生还能不能翻身?不再做乞丐!

那刘瞎子要他拿出铜钱,方给他算卦。可石头连饭都吃不上,哪里来的铜钱,那刘瞎子便不再理他。

石头不甘心,遂跪下磕头苦苦哀求,道自己要是此后有翻身之日!定会好好答谢他!

那刘瞎子听罢,沉思片刻,捋捋他的五尺长须,摇头晃脑的问了他的八字,掐算一番,淡淡说道:“你此生注定平淡,没有什么大富大贵!只不过,几年后,会遇到贵人!不会再乞讨为生了。而后娶妻生子,过着平淡的生活,直至终老。”

石头听罢,很是难过,大叫大嚷着,很是不甘心道:“集市上来往人中,很多和我年纪相仿的人,如今都是穿着华丽,吃着山珍海味,同样的人!命运为何这般不公!我不服!”

他心灰意冷的呐喊着。引来众人的围观,人群里响起阵阵讥笑声。

那刘瞎子却是淡然如水道:“人的命运是不同,可没有十全十美的命运!他有了这样,必定会少了那样!你所说的那个贵公子,十年后,会家道败落!此后过着清贫的日子,膝下只有一女。可惜的是,他至而惑之年便寿终了!而你的命运虽然平淡,不是大富大贵!可也吃喝不愁,而且老了儿孙满堂,且寿终杖朝之年。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而这些,皆都是那些富贵人家渴望不可及的事情!

说罢,再不理他。

石头听罢,瘫坐在地上,不知道说什么好。想着自己此后过着平淡的生活,要长寿何用!心里很是失落。

过了一段日子,集市上不知何时多个年纪很大,浑身脏兮兮的老乞丐,许多虱子在他的身上安了家。

他虽说也是乞讨者,却不似石头般哭丧着脸,而是每天都很乐观,脏兮兮的脸上总是笑嘻嘻的。

石头很是厌恶他,目睹他竟然捉身上的虱子扔进嘴里嚼咽,更是离他远远的。

过了几个月,冬天到了,集市上人迹罕见,冷清清的,石头穿着破旧的单衣、草鞋,蜷曲身子在茶馆房檐下,冻的瑟瑟发抖。

那个好心的小二目睹,偷偷给他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茶水,可是他刚喝下,就传来茶馆掌柜的凶神恶煞的吆喝声,把他撵走了。

此时,天上飘起雪花,西北风呼啸着夹着雪花刮过,吹在脸上,犹如鞭子抽打在脸上般生疼。

石头没有目标的走着,他紧紧裹着单衣,不停的走着,他怕自己停下来会冻死。

可是过了会,他还是走着走着慢慢的不动了,软软的栽倒在地上。

待他醒来,竟发现自己躺在野外一个破屋子的床上,那个老乞丐笑嘻嘻的看着他,见他醒了,便忽然盘腿坐下来,双目微闭,双手合十,念念有词,瞬间,面前出现了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

石头目睹,大惊,自己这是遇到神仙了!想起之前对他的不敬!怪自己真是有眼不识金镶玉!忙跪下磕头,求他为自己改命!此后,能做个茶馆掌柜那样神气的老板!过上好日子!

那老乞丐听罢大笑道:“命运乃是天注定!怎能随意更改!真是痴心妄想!你且吃完饭再说吧!”

石头听罢,遂不客气的狼吞虎咽吃起来,他太饿了!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香的饭菜。不大会,风卷残云,石头抹抹嘴,期待的看着老乞丐。

老乞丐笑嘻嘻问道:“你想有什么样的命运!说来听听!”

石头想起自己在集市看到的那位高傲的公子,身边众多奴仆围绕,很是神气!便说自己的命运像他就好!”

那老乞丐听罢,忽然大笑起来,至前说道:好!好!我就让你体会一下他的命运!说罢,摸摸他的头,嘴里念念有词,少顷,石头便慢慢倒下去。

(镜头一)石头变成了那位集市看到的富家公子,他坐在椅子上,跟前围着众多奴仆,捶背的,端茶倒水的,一个个谄笑着,摇尾乞怜的围绕在他的身边,他惬意的享受着。

过了会,他去商铺里经营生意,发现生意不好做,让他忙得焦头烂额的,很是心烦。

晚上至家中,家里的妻妾们又在因为争风吃醋,家里琐事而争吵不息,尖细的嗓音在耳边环绕,让他近乎崩溃。

索性出去约了朋友喝茶,却是又听到朋友生意不好做,向他借钱周旋,他想着自己生意不好,却还要拿出银两帮他!真是岂有此理!可是想想,他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岂有不帮之理!

至家中,只好忍痛拿出银两让管家给朋友送去。没想到,不久,朋友破产,竟连夜搬往外地了。他得知消息,欲哭无泪,自认倒霉了。

几年后,他依附的父母离世,此后,他独自一人艰难的打理生意,为了生意,他寝食不安,可几年后,还是赔本,最后把豪宅卖掉,一家人搬进以前的破旧老屋居住。

他虽然妻妾成群,却是膝下只有一女,他把仆人驱散,把小妾卖掉。

一家三口住在老屋,过着清贫的日子。就这样过了多年,不惑之年,他忽然得病而亡。

(镜头二)石头在集市乞讨,一天,有个乞丐偷了一个富商的褡裢,被石头看到,石头至前死死抓住他不松手。

那盗贼眼看富商至前,急红了眼,忽然掏出刀子,刺在石头右臂,顿时鲜血直流。

可石头忍着疼痛,脸色苍白,依然倔强的死死拉着他,直到富商至前。有人报官,差役来了,把那盗贼带走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