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贾南风的姐姐,但是她的母亲却被父亲遗弃,丈夫也被皇帝猜忌

2020-09-02 03:08:42 作者: 她是贾南风的

说起贾南风这个名字,相信大家对她的标签是一定祸国殃民的毒妇,她本是权臣贾充的女儿,因为贾充为司马家建立晋朝立下大功,所以贾充的女儿贾南风就嫁给了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的太子司马衷。

后来司马衷成了西晋的皇帝之后,贾南风就成了西晋的皇后,作为皇后,贾南风本该母仪天下,替丈夫管理后宫。但是贾南风这个女子却不是一个安分的人,因为她的丈夫是一个傻子,所以贾南风一度专权,祸乱西晋朝堂,最终酿成了“八王之乱”,从而爆发了一个长时间的大乱世。

不过贾充除了有贾南风这样一个强悍的女儿,他还有另一个女儿也嫁给了司马家,这个女儿就是贾南风的姐姐贾褒。贾葆跟贾南风虽说是姐妹,她们却不是一个妈生的,贾葆的母亲是李婉,李婉的父亲是曹魏时期的中书令李丰。

李丰担任中书令的时候,司马家已经掌控了曹魏的政权,曹魏的皇帝名存实亡。为了帮助曹家再次掌权,李丰在公元254年,联合外戚张缉等人准备推翻司马师,改立夏侯玄为大将军辅政。不过李丰等人还没有开始行动,就被司马师发现。于是李丰被诛杀,李婉也受到牵连被贬到了乐浪。

因为原配不在身边了,所以贾充就又娶了城阳太守郭配之女郭槐,这个郭槐就是贾南风的生母。等到贾葆跟贾南风成年之后,贾充为了稳固自己的权势,就将贾葆嫁给了司马炎的弟弟齐王司马攸,贾南风则嫁给了司马炎的儿子司马衷。

司马炎建立西晋之后,曾大赦天下,贾葆的母亲李婉得以返回。贾葆就希望父亲能够跟后妈离婚,迎回自己的母亲。武帝并特准贾充置左右夫人,让李婉、郭槐皆为正妻。然后在贾充的心里,只有他二任老婆郭槐,并没有将李婉接回家中。

贾葆知道父亲这么对待自己的母亲,多次向父亲请求接回自己的母亲,并且为了求贾充,贾葆的头都磕破了,但是贾充还是无动于衷。

后来司马炎将司马衷立为太子,贾南风也被封为太子妃,司马炎更是下令不让李婉回到贾充的府上。不仅如此,贾葆的丈夫过得也不如意,因为司马攸才能出众,司马炎的父亲司马昭曾想将司马家的大权传给司马攸,不过后来还是传给了司马炎。

如今司马炎年岁已高,虽然已经立了儿子司马衷为太子,但是司马衷这个人才能比较低下,将来一定不是一个合格的君主,所以朝中大臣都希望司马攸能够当皇帝。司马炎为了给儿子扫清障碍,不断打压司马攸,司马攸不久就忧郁而终。

贾葆看到自己的母亲不能得到幸福,自己的丈夫又不断受到猜忌打压,贾葆的心情是一天比一天郁闷,最终也是忧郁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