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现夏朝起源的痕迹,专家:大禹治水可能就在这里

2020-09-02 03:09:09 作者: 惊现夏朝起源

我们在初中的课本上曾经看到过一个传说,叫做大禹治水,这个传说讲的是中国上古时期大禹治理洪水的过程。上古时期曾经经历了一次严重的洪水泛滥,大禹在父亲手中接下了治水的这个重担。为了能够成功制止住洪水泛滥,大禹曾经三过家门而不入,事必躬亲与洪水进行搏斗。

大禹通过自己的努力,率领民众,改“堵”为“疏”,疏通水道,为了能够更好更快的解决这一问题,大禹和群众吃睡都在一起,都在工地披星戴月、任劳任怨的治理水患。最后,历经十三年的辛苦工作,大禹终于解决了水患,民众为了感谢大禹的功劳,推举大禹为王。由此,大禹开创了夏朝,人类也进入了文明时代。

但是有很多考古人士认为,夏朝并不是真的存在,大禹治水也仅仅是一个传说。然而,一个科学团队在黄河流域发现了古代一场超级大洪水的科学证据,从而印证了大禹治水的真实性,也证明了夏朝是真实存在的。

这个团队在黄河上游的积石峡进行地质考察,他们发现了一些特殊的碎屑,后来经过反复的勘察确认,这些碎屑应该是一场巨大溃决洪水的沉积物。但是因为这洪水规模巨大,科学家们推测这场洪水应该就是大禹治水的源头。

在科学团队发现洪水遗址后,有另一个考古团队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这个遗址位于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喇家村,喇家遗址的时代应该处于是新石器时代的晚期,距今大约4000年左右,这正是尧舜禹生活的时代。

在这处遗址中,考古学家们除了挖掘出玉器、陶器等器具之外,还挖掘出了十四具遗骨,这十四具遗骨姿态各异,令人惋惜的是这其中只有四具遗骨是成年人的。大量的未成年遗骨说明他们有极大可能不是自然死亡,而是死于自然灾害或者突然袭击。

后来,经过考古学家的深入发掘,在这个遗址的附近发现了一处巨大的墙壁,上面有一些裂缝,这些裂缝之中有很多红色的泥土,与喇家遗址中的红色的泥土一样,也与附近河流中的泥土一致,这说明这里曾经被水淹没过。但是此遗址海拔高达一千四百多米,而且离黄河也很远,因此排除了是黄河泛滥的可能。

除了黄河泛滥和暴雨的可能,唯一能导致高海拔地区被淹的可能就是堰塞湖泄洪。科学家们推测,当时应该出现了极强的地震,从而引发了山山崩,巨大的泥石流拦截了黄河水流,导致了堰塞湖的决堤。

我国的科学家吴应龙回忆,如此大规模的洪水很难遇到。结合考古人员对遗骨的年代测定,可以基本确定,这场洪水应该就是大禹治理的那场水患。这场洪水对中国的影响十分的巨大,虽然洪水淹没了大部分地区,压缩了人们的生存空间。但是也带来一些好的影响,比如分崩离析的各部落就此统一,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统一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