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有一招能让关羽不死,刘备听卧龙的话,断送结拜兄弟性命

2020-09-04 12:20:23 作者: 庞统有一招能

三国世道大乱,天下各路英雄云集,人才和物资是各个领地的诸侯们抢夺的重点,除了占据自己的领地,还要到处招兵买马,求贤求才。两军交战,谋士先动,可以说谁手下门客谋士最多,谁就有更大的把握能在这乱世里面生存,庞统有一招能让关羽不死,刘备听卧龙的话,断送结拜兄弟性命。

有预言说,卧龙和凤雏都是难得的谋士,谁要是有他们其中一个做左膀右臂,天下就在手中。可是刘备先后收纳庞统和诸葛亮却还是没能成为最后的赢家,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这水镜先生的预言不可靠,是骗人的吗?

其实,在这个预言后面还有一段,就三顾茅庐,刘备请诸葛亮出世之前,水镜先生就道破了,他说卧龙诸葛亮虽然好,并且找到了明主,但是因为缺天时,所以还是不行。后来刘备死后,还有扶不起的阿斗,丞相的一番作为也付诸东流。从这结局可以看出这段预言的预见性。

虽然最后不是刘家得天下,但是在权力斗争中,卧龙和凤雏还是刘备的左膀右臂,尤其是卧龙诸葛亮,是刘备三分天下的首要功臣。然而,这两个军师也因为意见不同产生过矛盾。这个矛盾突出表现在赤壁之战后,战胜后,荆州四郡被用来和孙权换了江陵和荆州主城。然而关于荆州地盘何去何从,庞统和诸葛亮俩人有了分歧,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诸葛亮主张守,庞统建议弃。他们给了刘备两个选择,一是把荆州当大本营,守在这里,不断对外扩大势力范围,壮大自己的队伍。因为荆州好不容易拿下了,不经营就算了,还吐出去,那简直白费了之前的功夫。

二是庞统提的,荆州不要了!赶紧撤。因为荆州虽好,但是一直是大家眼里的必争之地,实际上很鸡肋,长期战乱,这里已经没有太大价值。而且这里左右被夹攻,曹操孙权都盯着这里,必须要用重兵把守,不然很容易丢。应该把目标放在更好的地盘。

这时候一个正常人会怎么选呢,毕竟荆州费了苦心拿下来的,说扔就扔实在说不过去。最后刘备还是选择了诸葛亮的建议,但是这个人选,刘备也是百般纠结,赵云虽然英勇但忠诚可能不行,不够信任,张飞更不可能,于是卧龙和关羽被留下来守荆州,庞统跟着刘备走了。

后来的发展不出所料,荆州被盯上,关羽被夹击,在追曹操时,后面孙权趁机偷袭,这一站因为关羽的大意,最后战败被抓,一代名将至此陨落。这次选择,刘备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不仅丢了根据地这块宝地,还让自己的结拜兄弟送了命。

关羽的死,是三国也是刘备阵营的一大损失,这个结局刘备诸葛亮关羽都有责任,关羽是过于自信所以可悲,诸葛亮作为军师没有权衡全局分析利弊,刘备作为决策者更是判断失误,荆州这么重要的地方要守却只留了一名老将,面对豺狼一样的政敌,这怎么敌得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