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算为大清算出800年国祚,直言皇帝能活80,乾隆却大怒:斩了

2020-09-04 12:19:24 作者: 神算为大清算

在中国历史上,由于天灾人祸,百姓生活朝不保夕,寿命极短。据文献指出,在我国商朝时,百姓的平均寿命为18岁,秦朝为20岁,汉朝为22岁,即便在号称盛唐时,百姓的平均寿命亦不足27岁。也正因此,古人方才二三十岁,便已开始自称老夫,想想也十分悲怆。百姓平均寿命如此低下,很多人都认为:出生皇家,经过精心调理及后天锦衣玉食的生活,必能长寿。若成为九五之尊,则更是寿与天齐。

然而更加悲剧的是:皇帝的寿命也并没想象中那么长。据统计,从秦始皇到溥仪,即便算上女帝及伪帝,在这数千年的历史中,能活到80岁的只有4个,70岁的只有12个,60岁的较多,有36个,但他们正常死亡的年龄却大量集中在20~40岁间。因此我们时常能看到,为了能长生,不少皇帝从小便开始服食丹药,能活到60岁就算长寿!而若是说起王朝寿命,则几乎没一个朝代能突破300年。然而在清朝乾隆年间,一方士为了讨好乾隆,曾给乾隆算了大吉之卦。他不仅为乾隆算出了大清800年国祚,还为乾隆算出了相当长的帝王寿命。但是乾隆听完后,竟二话不说就将其处斩。这事相当耐人寻味,这究竟是咋回事?

事情发生在1779年。当时,正逢乾隆帝70大寿临近。有一相士突然拦住御驾,直言自己获得了仙人所传的天书,欲将国运报与圣上。这事听起来就颇为玄奇,自己御驾谒陵,路上却遇到这事,难道真是祖宗保佑,祖先显灵?

疑心甚重的乾隆并不相信这个所谓的方士,据官员来报,此人名为张九霄,是河北高邑县人。这次之所以惊扰御驾,则是为了将师父占卜所写的《大清天定运数》奉上,以为大清奉献绵薄之力。

不过,即便他自报家门,乾隆却还是将信将疑。遂又命人去调查了一番,这一查,便令此书的作者浮出水面。原来,张九霄的师傅名为智天豹,早年靠卖狗皮膏药为生。后来迫于生计才做了算命先生,以哄骗百姓为生。

摸清他的身份后,乾隆心中有了定数,明白他不过只是一个江湖骗子罢了。但闲来无事,乾隆又想到:既然这个智天豹敢让徒弟将书献上,或许真有些本事?想到这里,乾隆翻开《大清天定命数》,他是越看越惊,越看越喜。原来,这智天豹后来虽一直以忽悠百姓为生,但为了更专业,他还真还看了不少占卜书。尤其是此次临近乾隆70大寿,为了博取乾隆欢心,他更是彻夜苦读各类占卜书籍。最终,他集众家之所长,将传统的八卦及各类占卜书的内容杂糅,从而写出了这本“著作”。

惊讶之下,乾隆命张九霄将其师带上,想看看他是否真有如此本事。不过,智天豹这一出场,却为他带来了杀身之祸。本来,自他面见乾隆后,言谈举止及风骨倒也还像模像样,问起占卜之事来,说着也是头头是道。当乾隆问及清朝能存续多久时,他给出800年的答案,更是让乾隆笑容满面。要知道,从远古至清,王朝存在300年都是个问题,他竟说出八百年?即便是当年的周朝,也不过存在了791年而已!

这样的马屁无疑拍在了乾隆的心坎上,毕竟,这是对清朝统治最好的肯定。除此之外,智天豹还引经据典,说的头头是道,一度令乾隆喜上眉梢。然而,当乾隆询问自己能活到多少岁时,智天豹高兴说出的80岁,却成为了他最后的遗言。据记载,乾隆大怒,将其以蛊惑人心之罪问斩。

这好端端的一句80岁,为啥却害他直接毙命呢?要知道,历史上根本没几个能达到80岁的皇帝!然而,当时乾隆已经70岁,正逢大寿。此次大寿的目的:一为庆贺自己70岁诞辰,二为表彰自己生平功绩,第三则正是展望自己的80岁。作为一个权力欲极强的皇帝,乾隆恨不得将皇帝之位坐到天长地久。如今,自己才刚展望80岁,就来个人说:“你80岁就会死!”这能不让人生气么?谁能想到,马屁拍了如此之多,最后这一下却拍到了马腿上,而他的最后的一个回答,竟成为了其最终遗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