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大喊三声谁敢与我决一死战,为何张辽和许褚,都不敢上前应战

2020-09-04 11:23:30 作者: 张飞大喊三声

三国时期,蜀国阵营可谓是人才济济。文有卧龙诸葛亮凤雏庞统,武有五虎上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可以说都是以一当百的猛将。在《三国演义》里,张飞在长坂坡的表现最为夸张,一声怒吼不仅一名敌军吓得跌落马下而亡,而且还一个人让曹操数十万大军,9员猛将不敢向前,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故事的背景是在发生在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亲率领50万大军浩浩荡荡的南下荆州,诸葛亮等谋臣便劝解刘备乘此忌讳攻打刘琮,占据荆州,有了荆州那就好对抗曹操了,可是刘备却因为荆州是刘表的基业,因此不忍夺之。

刘备逃到江陵时,数十万的老百姓都投靠了刘备,眼看着曹军即将逼近眼前,而刘备却因为不忍丢下百姓而只能日行十几里路。曹操派出了五千虎豹骑加速追击,并最终在当阳长坂追上刘备军,刘备仅率赵云、张飞、诸葛亮数十骑逃走。

此时曹操的大军已经追至,,刘备令张飞去断后,张飞召集散卒二十余骑来到长坂坡。他全然不惧曹操的虎豹骑,见到曹军来时,张飞大吼到:“吾乃燕人张翼德也,谁敢与我决一死战!”

此时曹军总有乐进、张辽、张郃、许褚、文聘、曹仁、李典、夏侯惇、夏侯渊等九员大将在场,可是却没有一个人敢上前应战,张飞又连喊了两声“谁敢与我决一死战”,还是没有人敢应战。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何他们都如此惧怕张飞呢?

首先曹军大将对于蜀军大将已经有了恐惧的印象,关羽在解白马之围的时候,曾斩颜良诛文丑,千里走单骑。这可是曹军大将看在眼里的事迹,而关羽又曾在曹操那里夸赞他二弟张飞有“千军万马之中取上将首级”的本领,曹操可是一直记在心里的。

此前赵云又在曹营带着一个半大的娃娃刘禅七进七出,他们本来是就是追杀赵云才来到了这里,如今又出现了一个看上去要比赵云更猛的将领,你要心里没有点害怕恐怕是假的。

另外当年诸葛亮在博望坡和新野,那可是烧的曹军找不着北。就算不惧于张飞的武艺,可是此时张飞一个人往那里一站,就一副要抵挡曹军的千军万马的势态,恐怕任谁都会先怀疑在桥后有没有伏兵了。

正在曹军全都犹豫不决的时候,张飞这首又来了一声大喝:“谁敢与我决一死战!”《三国演义》写到:“喊声未绝,曹操身边夏侯杰,惊得肝胆碎裂,倒撞于马下。操便回马而走。于是诸军众将一齐望西逃走。”

看到这里就不难总结出了,曹军九员大将,数十万大军,还有曹操这一枭雄在都不敢过小小的长板桥,一个是因为诸葛亮、赵云已经留下了许多光辉的战绩,这些战绩此刻都加持在了张飞的身上。另外一个是因为张飞长的确实挺凶的,关键是嗓门也大有震慑力,因此才吓退了曹操和曹营众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