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中箭将死,成吉思汗命人将他塞进牛器官,结果救回一命

2020-09-04 11:21:35 作者: 大将中箭将死

古代的医疗水平是非常不发达的,尤其是在对外开战的时候,大量的战士们受伤后都只能挤在一个帐篷里面,由于没有无菌的操作和环境,他们的伤口很容易受到感染,所以这些人的死亡率就会比较高。很多时候,并不是军营里的大夫的医疗技术不到位,而是实在是士兵的医疗环境太差。

所以在当时,将士们只能眼看着自己受伤的同伴们死去。但曾经有一位将军在战场上被箭射中,眼看就要失血过多而亡,这时他的上级,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成吉思汗,连忙命人把他塞到了牛肚子里,竟然把他救活了。这么神奇的操作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大难不死的人叫做郭宝玉,是铁木真手底下的一位将军,一直跟着他四处征战,立下了赫赫战功。他跟随大军讨伐契丹的时候,不幸中箭受伤。被抬回军帐中时就已经奄奄一息,所有的军医都没有办法了,只有摇头叹息时,成吉思汗让人宰了一头牛,把牛的内脏全部取出,然后让人把伤者放进了牛肚子里。神奇的是,郭宝玉竟然在牛腹中慢慢苏醒,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养居然痊愈了。

并且这种方法也不是只有成吉思汗一个人使用,他的后代也沿用过,并且每次都成功救活了别人。后来到了明朝,李时珍开始了对这种救人方式的研究,还把这种方法记在了他的书中,但他也没有搞清楚这个方法的原理。而且后来在清军中,有人也试着用了这种方法救人,不过把牛换成了骆驼,也取得了成功。

根据后来的记载资料显示,这种方法名叫“腹罨法”,这对失血过多的患者非常有效。对于这种方法的原理,后世也是争论不休。有的人觉得,应该是牛血能起到凝血作用,能快速止住患者血液的流失。但还有些人觉得,是因为牛血有益气补血的功效,当人失血过多快死的时候体温会快速下降,而牛肚可以保持住人的体温。

其实一直到现在,也没有人真正的研究出这种方法的真正原理。只能任由各派持有自己的观点争吵不休。但无论是什么原理,这种方法确实救了很多的人,只能说中医学具有深厚的内涵,后世要想研究透,还是需要耗费不少的时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