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聪明无双的诸葛亮,为何没统一天下?只因他做了两件错事

2020-09-04 09:16:29 作者: 刘备有聪明无

逝者如斯,历史的浪花淘尽了王朝的恩怨情仇,当今既没有了一方霸主,也没有了雄风王者;我们在追求团结、奋进、和谐、平等,我们同样应该独守那份恬然与空明,用每一句话没一种表情向人们昭示谅解,协同人们用谅解交往。小编今天给大家说说诸葛亮,说起诸葛亮第一想到的就是聪明,刘备有聪明无双的诸葛亮,为何没统一天下?只因他做了两件错事!

刘备少年时拜卢植为师,早年颠沛流离,投靠过多个诸侯;曾参与镇压黄巾起义,先后率军救援北海相孔融、徐州牧陶谦等。陶谦病亡后,将徐州让与刘备;赤壁之战时,刘备与孙权联盟击败曹操,趁势夺取荆州、益州;章武元年(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史称蜀或蜀汉。

刘备在夺得益州之后,西川的北大门——汉中当政者是较为暗弱的张鲁,刘备没有及时去攻取此地,而是不顾“联吴抗曹”的大局,几乎集中所有兵力准备与孙权争夺荆州,造成了孙刘联合抗曹的局面出现巨大裂痕,曹操趁机夺取汉中,益州“一日十惊”的恶果。

荆州丢失后,刘备不顾诸葛亮、赵云等人的劝阻,以为关羽报仇为名,兴兵大举讨伐吴国。在夷陵被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精锐尽失,蜀国只得局促于益州一隅,陷入民贫国弱、内外交困的窘境。

章武三年春,刘备倾尽蜀国国力伐吴失败,病危,于白帝城托孤。临终时,他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若刘禅不是当皇帝的料,“君可自取”。

第一件事就是刘备信了不该信的人,在刘备起家早期,他是以贤德著称。

应该是当平原县令那会儿吧,手底下有几百人,都是县城里面县勇和一些投靠的人。但是还算不上诸侯,渣的不能再渣的不入流的角色。古时候打仗就靠人多,刘备确实太寒酸了点。如果说他立足的第一块地盘应该是徐州的小沛,陶谦让给他的,最后为了逃命,他没来得及带上自己的妻子,结果他的妻子还被吕布给玷污了。

而刘备做错的第二件事情,就是让关羽去镇守荆州。

实力,去守这种两面受敌的地理位置,明眼人都看得出失荆州是大概率事件以刘备军的实力,隆中对那套二路出击论估计到了后期连孔明自己都不信。毛就批评过说:“其误始于隆中对,千里之遥二分兵”。站在上帝视角,如果说守荆州有什么意义,那就是为站稳四川这个战略动作争取一个时间窗口而已。

所以守荆州的这个职位,某种程度上自带背黑锅的功能。而关羽,也只有关羽,因为和刘备的私人关系,可能是刘备集团内唯一的一个即便背了“丢荆州”的黑锅也不会被追责的人,所以这个位子也就只能让关羽来担任,人事安排的逻辑就这么简单。如果逼着其他人去扛这个杀头的压力,很可能会因为扛不住这个担子而选择投敌,这不关人品,只是简单的政治计算。

刘备集团认定荆州会丢,拼命压榨士绅,结果导致荆州的人心丢得更快。几乎是刘备集团刚刚拿下汉中的时候荆州就丢了,这个速度超出了刘备集团的预料。这种规模的偷袭,绝对有大量荆州本土官员参与在里面泄露情报。相反,关羽对吕蒙的动向几乎一无所知。东吴占据江陵的消息一传到关羽军中,原本向着樊城节节胜利的关羽军居然突然就溃散了,接下去史书再形容关羽的处境用的都是“残部”,甚至最后突围的几十骑都有倒戈的,这说明整个荆州的地盘上早已人心向孙,就盼着刘备集团早点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