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古人如何避暑?走进他们的诗作,感悟古人的避暑方法

2020-09-04 09:14:53 作者: 炎炎夏日,古

季节交替,当进入数九寒天,各种防寒防冻的装备会一齐上阵,将人裹得严严实实。在此刻,又不得不怀念起盛夏清凉的短袖来,大汗淋漓之后来一口冰爽的冷饮,透心凉的感觉实在是太舒爽不过了。

每到盛夏时节,大家都会说:“好热呀!好热呀!”到了盛夏时节,酷热确实是最大的天气特征,酷热难耐,暑气逼人。来一个甜润的西瓜,喝一杯冷饮,一个雪糕,一杯绿豆汤,一杯冰镇啤酒,感觉还不够。大家都在想方设法地找避暑的良方,吹空调,睡凉席,去海边游泳吹海风,还不够。

那么人们常说的“大树底下好乘凉”可不可行呢?当然可行了,这可是绝佳的避暑方法,天然的“空调”。

那古人是如何避暑的呢?其实古人也有很多的方法,有很多描写夏天的诗,从这些有关夏天的诗句中,也能看出来古人面对夏天的酷热时在做什么?他们是如何避暑的?今天就介绍三首古诗吧。

一,宋代张耒的避暑方法

第一首诗的作者是北宋的张耒,诗题为《夏日三首》,这是其中的一首,先看诗句描绘的夏日情景吧,原诗如下: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

蝶衣晒粉花枝舞,蛛网添丝屋角晴。

落落疏帘邀月影,嘈嘈虚枕纳溪声。

久斑两鬓如霜雪,直欲樵渔过此生。

全诗前四句写景,突出了初夏的时间。起句扣题写对这个小小江村的总体印象,交代了诗人所处的地点和气候特征:时间为长夏的夜晚,地点是江村,气候特征是风和日丽。

后四句写月夜,诗人头枕在空心的凉枕上,听到悦耳的溪水声,感觉非常美妙,心情特别好。他被小江村的优雅环境深深吸引,产生了想在这里长期居住下去的想法。

感悟:我读此诗的感悟就是“心静自然凉”,心情平静是不是也是一种好的避暑方法呢?至少可以减轻心中的烦躁,那么或多或少就能带来一些清凉。

二,唐代王维的避暑方法

第二首诗的作者是唐代诗人王维,诗题为《辋川积雨》,是王维当年隐居辋川别墅时写下的,原诗如下: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

漠漠水田飞白鹭, 阴阴夏木啭黄鹂。

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

野老与人争度罢,海鸥何事更相疑。

这首诗的作者是唐代诗人王维,是王维在陕西辋川别墅闲居时期写的一首诗。诗中的“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是非常经典的句子,这两句不光写出了环境的优美,也写出了盛夏时节树木浓郁繁盛的样子。

到这样的地方来,暑热之气会消减很多,随之而来的就是清凉和舒爽。

感悟:浓荫蔽日的大树底下,确实是消暑纳凉的好去处。不要在家里吹空调了,赶紧到户外去吧,来到大树底下,大树底下好乘凉,那是天然的“空调”。不要忘了,手中再拿一把扇子,那就更加惬意了。

三,唐代窦叔向的避暑方法

这首诗的作者是唐代诗人窦叔向,诗题为《夏夜宿表兄话旧》,是一首夏日时分的诗作,原诗如下:

夜合花开香满庭,夜深微雨醉初醒。

远书珍重何曾达,旧事凄凉不可听。

去日儿童皆长大,昔年亲友半凋零。

明朝又是孤舟别,愁见河桥酒幔青。

诗人在来到了表哥家,他们把酒言欢,竟然喝醉了,醒来的时候,已经到了夜晚。这个时候诗人来到了院子里,天刚下过雨,院子里还有些清凉。

这时的空气中传来阵阵怡人的清香,原来是院子里的夜合花发出的香味,这样的一个夜晚不由得让诗人发出了阵阵感慨。

感悟:盛夏时节,和朋友相聚,畅所欲言,来几瓶冰镇的饮料或者冰镇的啤酒,再来几盘子清淡爽口的凉菜,是不是也是特别惬意的事情呢?只不过,啤酒还是要少喝,可不要贪杯哦。清凉可口的小菜倒是可以多吃一些,这也是炎炎夏日里避暑的正确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