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书单│近期人文社科类图书精选

2020-09-04 08:15:29 作者: 文汇书单│近

《拜占庭:一个中世纪帝国的传奇历史》

[英] 朱迪斯·赫林著

李潇阳译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什么是拜占庭?提到拜占庭,人们无形中会产生双重联想,一面是阴谋、暗杀、阉割,另一面是巨额财富和闪闪发光的金银珠宝。实际上,中世纪的拜占庭不是每天都上演钩心斗角和虚伪背叛的戏码。拜占庭人不只是财富的代名词,也并非一群神秘莫测的人。其也曾涌现出一大批卓越领袖和军事统帅、充满创造力的神学家和天才艺术家……

《病床边的陌生人:法律与生命伦理学塑造医学决策的历史》

[美] 戴维·J.罗思曼著

潘驿炜译

鼓楼新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在曾经属于医生的私人领域中,患者开始听从陌生人的建议。而由陌生人组成的这束耀眼的聚光灯不但形塑了医学实践的外部条件,还触及了医生在病榻之侧所做的决策。本书将读者带回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医学实验室、诊疗室、法庭和书斋,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社会情绪此起彼伏的大潮中,还原一场深刻影响了医患关系的变革。

《残酷剧场:艺术、电影与战争阴影》

[荷] 伊恩·布鲁玛著

周如怡译

北京日报出版社

《残酷剧场》是伊恩·布鲁玛多年来在《纽约书评》发表的艺文评论和历史散文精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世界各地发生了惨绝人寰的屠杀和种族灭绝。有人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邪恶的纳粹,只等着适当时机爆发。伊恩·布鲁玛则想问:究竟是什么让人类如此残暴不仁?

《弹劾》

[美] 戴维·E.凯卫格著

翁传舟、何江锡、王雅儒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弹劾,到底是政治生活的衰退,还是新总统上台前的暗流涌动?班克罗夫特奖获得者及历史学家戴维·凯卫格记述了弹劾文化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发展,这一发展远远不止围绕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水门事件)和比尔·克林顿展开的丑闻,而且极大程度上改变了美国政治的面貌。

《多极亚洲中的唐朝》

[加] 王贞平著

贾永会译

后浪·上海文化出版社

本书是著名唐史学者王贞平教授关于唐代军事外交的专著。这部著作旁征博引,将“多极”亚洲中唐与突厥、回鹘、朝鲜、南诏、吐蕃等周边政权的“互利”与“相互依存”的复杂多变的关系娓娓道来,并对唐朝对外关系的中央与地方双重管理体系,以及“德”“义”在对外政策思想中的作用做了精辟独到的分析。

《话语如刀:西方知识暴力的历史》

[法] 樊尚·阿祖莱、帕特里克·布舍龙著

王吉会、李淑蕾译

中央编译出版社

一本系统介绍知识分子怎样通过言论、文字、处世方式蜕变成为暴力的制造者的书,本书是从横纵两个侧面对西方语言暴力进行的分析。对于知识暴力的研究不仅是一项科学活动,它同时是对伦理、政治召唤的回应,我们也希望本书能够引发思考,提醒作为知识领域主角的我们审慎看待我们的行为所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