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草包去攻城,刚到城门就被揍了,却用一怪招吓得英军弃城而逃

2020-09-04 08:12:53 作者: 大清草包去攻

虽然清朝中后期的皇室贵胄里出个草包并不算稀奇事,但乾隆的曾孙奕经却早在鸦片战争前便“名满京城”。

奕经曾在大西北当兵站岗,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他唯一拿手的强项是玩收藏,家里的珍奇藏品堆积如山。他不单鉴宝眼光精准,淘宝更有一套——在府邸门口摆个箱子,谁家有宝贝就往里扔,只要是真货,他立刻给银子。

第一次鸦片战争一团糟时,焦头烂额的道光想起了这位“痛快人”:任命奕经为扬威将军,率领重兵奔赴浙江前线抗击英军。这任命当时就惹得朝野哗然,果然没过多久,奕经就又变草包了:他在军营里摆上箱子,谁有好提议就往里扔。他就靠这样招揽了一群人才,全是京城有名的地痞无赖,行军路上不断惹祸。部队走到苏州,奕经就吓得不敢往前走了,磨磨蹭蹭到了前线,一开战就被揍得满脸开花,于是躲在关帝庙烧香。

就在满朝文武准备接受他战败的坏消息时,一个惊天的捷报传遍了北京城:奕经浙江大捷,斩首、俘虏大批英军。而且送来了货真价实的物证:满头黄毛深鼻凹目的英军士兵人头,外加好些满嘴叽里咕噜洋话的英军俘虏。

然而事实是:人头是真的,俘虏也是真的,至于大捷,是奕经花钱买来的。他先抓了个叫徐保的小偷,让他去暗杀英军,只要能弄来英军人头,立刻重赏。徐保转眼就杀了个英军回来交差,把奕经乐得热泪盈眶,当场赏了重金。接着奕经明码标价:英军黑人士兵脑袋赏20银圆,白人士兵脑袋赏40银圆,活捉英军士兵翻倍。

消息一传开,整个宁波都沸腾了,江湖人士纷纷出动刺杀英军:有时英军晚上巡逻,走着走着就被捅了刀子,吓得英军加强巡逻,没想到好些宁波小偷身穿英军服装混进去,接着又是一顿杀。

后来,这事居然形成了产业链,一些江湖大哥接了奕经的“订单”,再层层转包下去,自有人接单进宁波城去杀人,然后把人头层层倒腾出来,就赚中间的差价。这个发财团队还有个让英军闻风丧胆的名字—黑水党。如此火爆的产业,让人数有限的英军彻底抓狂,折腾了没多久就乖乖退出了宁波,奕经兵不血刃地收复了城池。

这不仅仅是整个鸦片战争里,清军第一次从英国人手中抢回沦陷城池,而且前后被奕经“买”来的英国人头,即使以英军的保守估计,也有近50人。要知道在鸦片战争期间的其他战役里,清军各路官兵浴血奋战,给英军造成的最大阵亡人数也不过是镇江战役里的39人。

当然,以奕经的为人,“买”人头这一节,是绝不会给道光提的,反而命人绘声绘色地瞎编了一段自己身先士卒血战清军的光辉事迹。奕经在给自己贴金的同时,也没忘了帮自己赚第一桶金的徐保,特意给他申请来了一个五品官职。

不过,这般诚信经营对付英军散兵游勇还可以,可真要面对面血拼就惨了。奕经“收复”宁波不到十天,英军就反过来打了个乍浦反击战,奕经伤亡惨重。兵败回京的奕经也一度被道光一怒撤职。可鸦片战争后一盘点,两年的惨烈鏖战,还就数这“草包”的陆战战功最多,可真是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