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韩信对项羽的一次评价用词不当,而造出千古名言

2020-09-04 08:14:02 作者: 历史上韩信对

楚汉时期,韩信因在项羽营中不受重视,后在萧何的引荐下弃项羽而去投奔了刘邦。起初刘邦对韩信也并不觉得有什么,但在萧何的二度推荐下,刘邦逐渐对韩信开始重视,拜韩信为大将(即三军统帅)。其中有一次刘邦向韩信讨问兵法计策并问到了对项羽的看法评价问题。这次在刘邦面前韩信纵论天下,指点江山,好不惬意。

在论项羽时,他首先说道:“项王喑恶叱咤,千人皆废,然不能任属贤将,此特 匹夫之勇耳。项王见人恭敬慈爱,言语呕呕,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饮,至使人有功当封爵者,印刓敝,忍不能予,此所谓 妇人之仁 也。”历史上“匹夫之勇”一词最早出自《孟子·梁惠王下》,但“匹夫之勇 ,妇人之仁”确是出自韩信之口,在中国流传千古的名句就这样产生了。韩信的意思是说:项羽作战勇猛,但不善用将,所以是匹夫之勇;项羽对下属关爱有佳,但不能给予公正的佳奖,所以是妇人之仁。

其实,韩信这段话所指出的是项羽的同一个缺点:不会用人。韩信自己是个军事家,项羽打战是有勇有谋或有勇无谋他会不清楚吗?要是没有一点计谋项羽能在关键时刻夺了宋义军权,从而破釜沉舟在巨鹿以少胜多歼灭秦军主力吗?答案是韩信肯定知道项羽是有勇有谋的。但他用了''匹夫之勇,妇人之仁''来形容项羽是明显的用词不当,因为他要表达的主要是项羽不会用人的问题,项羽帐下有一些人才但却不知道善用(包括韩信他自己),所以他这样说。但是,匹夫之勇在汉语中的意思与会不会用人没有半点关系。匹夫之勇一词在我们的脑海中的意思是“有勇无谋”,也就是作战只会蛮干而不善兵法计谋。妇人之仁在我们的理解中其意思是乱用仁慈,缺乏大仁义,而且没有杀伐果决的魄力,做事不够果决。可善用人与杀伐果决又有什么关联呢?

正因为韩信的用词不当,才造成了我们现在某些人对项羽“有勇无谋,不善果决”这一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