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落入黄河企业家遗体被发现 家属将继续悬赏百万征集相关线索

2020-09-03 17:46:36 作者: 包头落入黄河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长需

据内蒙古包头市公安局东河区分局官方微博8月31日消息,8月30日17时许,该局接到报警称在东河区德胜泰黄河大桥附近黄河北岸发现一具无名尸。经家属辨认,其穿着与樊某某失踪前所穿衣物一致;其身上携带的居民身份证及银行卡,系樊某某所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坠河企业家樊晓栋的父亲樊先生处获悉,其子樊晓栋遗体是一位黄河老渔民发现的,该老船工联系家属并经确认后,家属当场支付其5万元报酬。8月31日下午,公安部门开始对尸体进行相关鉴定,家属已去现场见证。

警方通报“未发现樊某某落水失踪系被他人谋害的犯罪事实”

8月22日,包头市公安局东河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发出“协查通告”,称8月3日22时许,在包头市东河区沿黄公路338公里~340公里处,一人坠河失踪。失踪人叫樊晓栋,男,44岁,汉族。“现面向社会征集线索,提供重要线索或发现失踪人员(尸体)的,奖励5~30万元。”

8月25日,坠河失踪者樊晓栋的家属曾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讲述,樊晓栋坠河前曾在饭桌上与人发生矛盾,而其坠河过程也是疑点重重。坠河后,其家属曾悬赏50万元,在下游沿黄两岸张贴广告发布信息征集相关线索,但过去了22天,没有收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樊晓栋依旧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8月31日,内蒙古包头市公安局东河区分局发布《包头市公安局东河区分局关于樊某某落水失踪警情通报》。该《通报》称,2020年8月3日23时许,东河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一樊姓男子在黄河景观大道340公里处南侧岸边落水。东河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处警。

《通报》称,经调查,2020年8月3日18时许,郭某某约樊某某等5人在东河区某饭店吃饭。期间,郭某某因饮酒无法开车,电话通知司机郭某去饭店为其开车。吃饭过程中,樊某某、郭某某在谈论合作项目时,郭某某因樊某某当众让其闭嘴而情绪激动,掌掴自己数下,经人劝说后停止。饭后郭某某让司机郭某送樊某某回家,樊某某进入郭某某车内,同餐人员未发现郭某某对樊某某有强行拉拽上车行为。安排司机送樊某某后,郭某某打出租车送另一人回家。郭某送樊某某回家途中,樊某某让郭某联系郭某某见面谈事,双方见面后,目击证人未发现三人有争执行为。三人驱车向樊某某办公室方向行驶,中途樊某某提出去项目部,后改变方向去项目部。在即将到达项目部(黄河景观大道340公里处)时,樊某某提出到项目部西南方向黄河岸边看取水点。到达后,车辆熄火,樊某某和郭某某下车,向黄河岸边方向行走,郭某留于车内。行走过程中樊某某突然落水,同时将郭某某带入水中。郭某发现后立即施救,郭某某在水中听到郭某在岸边呼喊,便向呼喊声音方向游,最终在郭某的帮助下上岸。经调查走访,目前未发现有目击落水过程的证人,仅找到一名与消防救援队员同时到达落水现场的夜钓人员。

《通报》称,截止目前,调查中未发现樊某某落水失踪系被他人谋害的犯罪事实。2020年8月30日17时许,我局接到报警称在东河区德胜泰黄河大桥附近黄河北岸发现一具无名尸。经家属辨认,其穿着与樊某某失踪前所穿衣物一致;其身上携带的居民身份证及银行卡,系樊某某所有。

《通报》表示,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黄河老船工发现尸体,家属当场支付5万元报酬

8月31日下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联系上了坠河企业家樊晓栋的父亲樊老先生。据其讲,樊晓栋的遗体是在8月30日下午17时许被一位打渔的老渔民在打渔时发现的。该渔民从尸体的衣着等方面判断与家属悬赏通告中的樊晓栋相似,就打电话跟他们联系。他们获悉情况后便立即赶了过去,但因为遗体在水里面浸泡了将近一个月,从长相等方面已无法辨认,家属是从其衣服口袋里所携带的钥匙、身份证、银行卡等物件上来判断是樊晓栋的遗体。经家属确认后,老渔民将樊晓栋的遗体打捞了上来,家属当场支付了5万元作为报酬。经确认后,便将相关情况通知了警方。

“我们很感激他。”樊老先生说,事发后,家属曾组织了皮筏艇和搜救队,搜救了很多遍,还在落水地下游两三百公里的黄河两岸贴广告、发信息,一直贴到了山西万家寨水库,并跟这一带的渔民和水库清淤人员都取得了联系,让他们留意樊晓栋的遗体。他们还悬赏50万元征集相关线索。但过去了将近1个月,依旧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据樊老先生讲,发现尸体的地方在东河区德胜泰黄河大桥附近的黄河北岸,离樊晓栋落水地并不远,而且水流也很急,家属每天都组织人员打捞,但都没有发现尸体。“我们一直很着急,之前曾怀疑他有没有坠入黄河。”

樊老先生表示,警方的通报他已经看到,对于警方通报中所描述的事发经过,“都是郭某某说的”,缺乏其他证据证明,家属依旧坚持“疑点重重”的说法。他表示,至于具体情况,8月 31日下午2点,家属已去参加公安部门组织的尸体鉴定,具体情况要看鉴定结果。他还表示,尸体上并没有看到伤痕,“具体要看鉴定结论了”。

樊老先生希望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告知公众,家属将继续悬赏百万征集相关线索,希望通过重赏获得重要线索。这些线索包括落水现场的目击证人等。之前,家属曾悬赏50万征集线索,随后将悬赏金额提高到了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