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十六国”十大名将排名,和你想的一样吗?

2020-09-04 08:17:01 作者: “五胡十六国

“五胡十六国”可以说是一个时代,但又不是一个时代。因为没有这个时代,中华历史也照样能接得上。

西晋从公元266年-公元316年,东晋从公元317年-公元420年,南北朝从公元420年-公元589年。

而五胡十六国,是和两晋、南北朝并存的时代,它是从公元301年-公元460年。

自西晋“八王之乱”起,中原地陷,周边五大胡人族群趁势崛起,逐鹿中原。进过混战,先后建立起了二十多个国家,其中有十六个相对较大。所以,史官又把这段时间称为“五胡十六国”时期。

咱们且不分汉人不汉人,在这个时期,由于战乱频繁,相继涌现出了很多打仗的高手。我们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十个归纳起来,称为“五胡十六国”十大名将。

个人觉得能进入大名单的有(排名不分先后):

1,刘聪 2,石勒 3,冉闵 4,慕容恪 5,慕容垂 6,王猛 7,吕光

8,邓羌 9,祖逖 10,陶侃 11,桓温 12,谢玄 13,刘牢之14,赫连勃勃

拓跋珪、刘裕两人由于是北朝魏和南朝宋的建立者,故把他们归为南北朝时期人物,排除在此列。

那么从这14个里面怎么来筛选最终的十个呢?笔侠是这样想的:

1-5、7、14分属不同国家,比较具有代表性,应该都可以入选,但2、14由于过于残暴,不符合“名将”的身份,应除去;

6、8均属前秦系名将,8的事迹多见于6,6是前秦第一功臣,理应入选;

12、13均成名于“北府兵”,而13为12的部将,故12更应入选;

9、10、11均系东晋肱骨之臣,保汉家江山于危亡,故全部入选。

接来来,笔侠将为大家一一讲解这十大名将,多多支持。

如果你心中还有更好的人选,请留言,在此谢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