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踹掉皇帝的女人:离婚后,竟当瓦工讨生活

2020-09-04 11:19:50 作者: 历史上唯一踹

纵观我国历史,很多出生贫寒的美女都因获得了皇帝的宠爱,而获得了至高无上的地位和荣华富贵的生活。例如:汉武帝皇后卫子夫、宋真宗皇后刘娥等等。她们为了保住自己至高无上的地位和荣华富贵的生活,也从不敢忤逆皇帝。可毕竟世间之大,无奇不有,笔者今天来给大家讲述历史上唯一踹掉皇帝的女人,她就是末代皇妃—文绣。

文绣,全名为额尔德特·文绣,是满洲没落蒙古贵族鄂尔德特氏端恭之女。于1909年12月20日,出生在北平方家胡同锡珍府邸。1916年9月初,母亲蒋氏将8岁的她送进私立小学中读书,因此改名为傅玉芳。上学后,本来就天资聪颖的她,再加上后天的勤奋刻苦,国文、算术、自然、图画和音乐等几乎所有功课都学得特别好,深得学校老师们的喜爱。1921年春,五叔华堪将她的照片,同时再袭用额尔德特·文绣的名字,送到了逊清皇室的内务府,等待皇室候选。1922年3月,逊帝溥仪亲阅照片后“钦定”了17岁的郭布罗·婉容为皇后,14岁的额尔德特·文绣为皇妃。

文绣被选定为皇妃后,就不再上学了,傅玉芳的学名也不能再用。整天待在家里同五叔华堪学习君臣大礼,宫中清规戒律,并还要熟读《女儿经》。1922年11月30日,文绣先于正宫皇后婉容一天,被溥仪以极为隆重的婚礼娶进了皇宫,宫中的人都尊称她为淑妃。文绣也得以在养心殿首次觐见溥仪,行三拜九叩之礼后,溥仪只是冷冷地开口道:“下去歇息吧!”当晚也并未和她过洞房花烛夜,第二天,他又娶进了正宫皇后婉容,也同样没和其过洞房花烛夜,独寝于养心殿中。自此,文绣就开始了宫中生活。她同婉容一样,始终都未获得溥仪的宠幸。

每天早上梳洗完毕,便先到溥仪的寝殿中问安,再到婉容和四位太妃的寝宫中依次问安。之后就回到她所居住的长春宫,或刺绣或教导长春宫的宫女识字。她的温婉娴静深得四位太妃和宫中仆役的赞誉,但这并没有改善溥仪对她的冷落。1925年2月24日,溥仪带着婉容、文绣和宫中亲信们,迁居到了天津日租界的张园中,后又搬到日租界协昌里的静园中居住。这时,文绣屡次向溥仪谏言日本不可信,溥仪非但不听,还开始厌恶起她来。他天天和婉容在一起,上街购物也只带着婉容一人,日常吃饭,也不和文绣一桌。

接待来宾,也只要婉容陪在身旁,年节的赏赐,也再无文绣的份儿。园中的太监或宫女看到文绣在溥仪面前彻底失宠,便也开始墙头草似的为难文绣。文绣因此经常以泪洗面的过日子。1931年8月25日,不堪虐待的文绣,在妹妹文珊等人的帮助下离开静园,并聘请律师向法院提出诉状:“控告溥仪虐待,使她不堪忍受,同居九年,因其生理有病,始终未得一幸。遂决意离婚,并向其索要个人日常所用衣物和赡养费50万元。”文绣的控告,让溥仪大失颜面,时人都将文绣的这一大胆做法称之为“刀妃革命”。

最终经过双方律师两个月的协商决定:淑妃文绣和皇帝溥仪完全断绝关系,溥仪支付文绣5.5万银元赡养费,文绣终身不得再嫁,双方互不损害名誉。和溥仪成功离婚后,文绣当过老师,专心学习过国画。几年后因家财耗尽,先是在家中以糊纸盒卖钱度日,再又到瓦工队里当瓦工,街头巷尾里叫卖香烟度日,尝尽了人世间的饥寒困苦。1945年,抗战胜利后,文绣通过友人介绍,在华北日报社当上了报纸校对员。之后,经社长做媒,她嫁给了国民党军官刘振东,婚后两人感情非常融洽,文绣得以享受了完整的家庭生活。1953年9月18日,文绣突发心肌梗塞逝世于北京家中,享年44岁,死时丈夫刘振东陪在其身旁,未留下一儿半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