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刘邦差距在哪?都是汉中王,为何刘邦统一天下,刘备却不能

2020-09-04 11:16:32 作者: 刘备和刘邦差

刘邦和刘备,历史上最让人熟悉的角色之一,而他们的创业史竟然也是出奇的相似,刘邦是亭长,刘备虽然有着宗亲的出身,然而这个身份前期帮不了太多,两人在前期都是屡战屡败,流离不定,有着强大的对手(项羽曹操),却多次以弱胜强击败他们,同时以蜀地作为地盘,初为汉中王,最终成功登基称帝,只不过结局不同的是,刘邦统一了天下,而刘备到死只有蜀地,他们二人差距在哪?

为何刘邦能统一天下,刘备却不能,就让我们好好的分析分析,诞生于乱世的两人,都算得上是当时最为出色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但是两人面对的局面是不同的。首先是竞争天下的对手。

公元前206年,项羽在分封诸侯时,将刘邦封为汉中王,项羽的决策,实际上也是深有目的,在他看来,刘邦在闭塞偏远的蜀地,想要和自己为敌,更加困难,此外他还设下秦降将章邯、司马欣、董翳等诸侯为关卡,在刘邦进入中原路上严加拦住。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刘邦受封汉王时,局面是这样的:

当时的诸侯,虽然大部分依附于项羽的势力,然而他们不能完全为项羽控制,以至于后来刘邦能够策反不少人,就比如之前说的三秦章邯、司马欣和董翳,仅仅在第二年,司马欣、董翳就归顺了刘邦,章邯城破身亡,这也印证了曹操的那句话:“破一人难,破二人易。”

那么反观刘备这边呢?好不容易等他在蜀中坐定,是219年的事情,此时刘备坐拥荆益两州,然而中原的势力,只剩下曹魏两家。其中对手曹操,同样也是当时最为杰出的军事领袖,政治眼光甩了项羽八条街不止,在他后的曹丕,同样也是能堪大用的人才,魏国上下一心,蜀汉很难有破防的机会。

而第二点,就是自身的实力了,219年的刘备,达到了人生巅峰,然而偏偏盟友吴国,却在背后,捅了一刀,同年关羽失去了荆州,蜀国失去了入主中原最有力的地形,从此蜀国上下,不过一百万人口,不到吴国的一半(230万),更是魏国的四分之一(537万),国力上先弱上一筹,更为要命的是,为了夺回荆州,刘备和东吴先在夷陵之战中损耗了很大的力量,刘备带走了5万蜀国精锐,损失惨重,元气大伤。同时折损了冯习、张南、傅肜、马良、黄权等很重要的谋士将领。

至于刘邦,也在彭城之战同样是差点输的底裤都没有,但是他损失的大部分,都是诸侯联军,而刘邦手下的核心人物,比如韩信、曹参、灌婴等名将以及所率将士,都没有受到太大损失,随着这些人集结,刘邦再次有了10万多人的部队,恰恰是项羽,动用了为数不多的有生力量,实力进一步损耗。

至于最后一点,就是正统性了,在楚汉相争期间,项羽始终处于理亏的位置,楚怀王约定,先入关者可为王,结果项羽背弃誓约,两军阵前,刘邦更是细数项羽十大罪状。

至于刘备,虽然自诩为汉的继承者,而从如今的角度来看,因为《三国演义》和《三国志》的缘故,他也更受人同情,但是曹魏,是通过合法手段,也就是汉献帝禅位的方式获得了政权,反观刘备在汉献帝尚未去世的时候称帝,显然是不符合礼法的。以上种种原因,让刘备在去世前,依然留下了遗憾,未能统一天下,说到底,还是硬实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