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履薄冰:曹植的后半生

2020-09-04 10:21:55 作者: 如履薄冰:曹

陈思王虽有逸群之才,却不能克让远防;兄弟携贰,终致废毙。

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

陈思王文辞壮美,巧思敏捷,被与“李白”、“苏轼”并称为“仙才”。其《洛神赋》、《铜雀台赋》更是脍炙人口,堪称不朽。

然而曹植因夺嫡失败,遭文帝、明帝两代帝王提防,最终郁郁寡欢,四十一岁壮年崩逝。

客观来说,也应该感谢曹丕、曹叡父子。二人虽然猜忌寡恩,但文帝毕竟没有杀害这位夺嫡的弟弟;曹植诗赋能够流传至今,成为经典;也要感谢明帝对叔叔的宽怀大度,没有因人废事。撰录植前后所著赋颂诗铭杂论凡百馀篇,副藏内外。--《魏书十九 陈王传》

本文主旨是曹植的后半生,即魏武死后,这位“夺嫡才子”在文、明二朝的政治待遇。

与大部分读者印象不同、曹植在黄初元年(220)“七步诗”事件之后,并未一蹶不振,反而雄心勃勃,屡求出仕,尤其想“染指兵权”。

注:七步诗仅见于《世说新语》,真实性成疑。谨以此代表曹植在黄初初年的险恶境遇。

在密谋遭到遏阻后,又想入驻京都洛阳,再遭训斥。最终十余年间“封地三徙”,在连续的铁拳镇压下,一蹶不振,命丧黄泉。

本文共 5500 字,阅读需 11 分钟黄初年间的蛰伏

曹植在黄初年间(220-226)、即曹丕掌权的七年间,颇为乖巧恭顺。

并非其心性收敛,而是时势所迫。

所谓的“时势”,即黄初四年(223)曹彰暴毙洛阳。四年,朝京都,疾薨于邸,谥曰威。--《魏书十九 任城王传》

按《世说新语》所载,曹彰是被文帝用“毒枣”秘密鸩杀。

刘义庆本以“猎奇”闻名,此事尚待商榷。但彰长于军旅、体魄健壮;很难相信壮年暴毙,没有隐情。

按《魏略》所载,曹丕继位,彰被弃不用,心中愤恨,不待君命便擅自归国。按《魏氏春秋》所载,曹彰来朝,又被拒而不见。兄弟携贰至此。彰自以先王见任有功,冀因此遂见授用,而闻当随例,意甚不悦,不待遣而去。--《魏略》

丕、彰不睦,在于曹植。

建安二十五年(220)魏武崩于洛阳,彰言于植“先王临终召我,是想改立太子,立你临淄侯为嗣”。彰至,谓临菑侯植曰:“先王召我者,欲立汝也。”--《魏略》

此事虽不见于陈《志》,但看《贾逵传》可知,曹彰确实问过“先王玺绶何在”。帝王野心,足见一斑。太祖崩洛阳,逵典丧事。时鄢陵侯彰行越骑将军,从长安来赴,问逵先王玺绶所在。--《魏书十五 贾逵传》

曹彰问逵先生玺绶

曹彰掌兵,刚悍难制,故最早遇害。

曹植文人,无所统御,兼羽翼被剪;即杨修(219)、杨俊(222)和丁氏兄弟(220)先后被戮,兼有卞氏护佑,故得终天年。

曹植在文帝朝前三年(220-222)是不太恭顺的,屡遭训斥贬谪,看《后妃传》、《方技传》和《陈王传》即可知晓。

曹植在黄初初年能够幸免于难,主要靠生母斡旋,故化险为夷。时帝欲治弟植之罪,偪于太后,但加贬爵。以宣为中郎,属太史。--《魏书二十九 方技传》

黄初四年(223)曹彰暴毙,给了曹植极大的心理打击。因曹植也在同年入京朝拜文帝,甚至很可能与诸王宗室共同入京。

换言之,曹彰暴薨,以植、彰二人的亲密关系,曹植很可能知晓隐情,故惊惧恐慌。

曹植给文帝上疏,极为恭顺。先大骂自己是“待罪之人”,又说“追悔前过,感念圣恩”;最后提到“之前禁止罪臣入京朝拜,今天我呆在馆舍,不得拜见天子,心中忐忑畏惧”云云。

四年,徙封雍丘王。其年,朝京都。

上疏曰:臣自抱衅归藩,刻肌刻骨,追思罪戾,昼分而食,夜分而寝。--《魏书十九 陈王传》

拜表的结尾,例行公事般吹捧了一顿曹丕的“英明统治”。

曹植的低三下四,得到了文帝嘉奖,侥幸活着回到封国。帝嘉其辞义,优诏答勉之。--《魏书十九 陈王传》

应该说,黄初四年的“曹彰暴毙”事件,恰是同年“僻处洛阳西馆而不得朝见”的曹植态度变化的诱因。

彰不以道终,恐非空穴来风。只不过未必有“毒枣鸩杀”般猎奇。

曹植的“服软事件”,让我想起西汉初年的齐王肥。

肥遇惠帝无礼,惨遭吕后鸩杀,未死,靠割让食邑、拜鲁元公主(即吕后女)为“齐王太后”,自降辈分等谄媚举动,才保住性命。

齐王肥是幸运的,有刘盈替他挡酒;而曹彰的不幸下场,则成为曹植“转变风向、伏低做小”的现实原因。太和年间的“故态复萌”

黄初七年(226)文帝崩。明帝嗣位,改元太和。

侥幸生还的曹植,看到暴戾的兄长已死、年幼的侄子继位,竟膨胀起来,欲图“东山再起”。

按陈《志》记载,黄初年间自诩“罪臣”的曹植,在太和年间,居然“常常怨愤,觉得自己才高而不得大用”。前恭后倨,跃然纸上。太和元年,徙封浚仪。二年,复还雍丘。植常自愤怨,抱利器而无所施。--《魏书十九 陈王传》

太和二年(228)诸葛亮北伐,明帝西镇长安。而洛阳谣传“帝崩于道、欲迎立曹植”。是时讹言,云帝已崩,从驾群臣迎立雍丘王植。京师自卞太后群公尽惧。--《魏略》

曹植一改前态,给侄子上表,说“慈父不爱无益之子,仁君不蓄无用之臣”。骄纵自大,呼啸欲出。

上疏求自试曰:臣闻士之生世,入则事父,出则事君;事父尚於荣亲,事君贵於兴国。

故慈父不能爱无益之子,仁君不能畜无用之臣。--《魏书十九 陈王传》

这句话是很值得玩味的。

所谓“慈父不爱无益之子”是双关语。

一者指代曹操不会喜爱无用的儿子,即曹植的“益处”是得到太祖皇帝肯定的,自抬身价;二者指代曹丕不会喜欢没用的儿子,即曹叡的能力亦得到先帝的肯定,拍皇帝马屁。

所谓“仁君不蓄无用之臣”也是双关语。

一者即不该继续让曹植默默无闻,应该“予以重任”,使其“有用”。

二者即隐喻威胁,即曹叡若认为曹植“无用”,索性杀之,即所谓“不蓄”。以此试探曹叡底线。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