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人生最得意的时候,不是赤壁之战,也不是汉中之战

2020-09-04 10:18:27 作者: 刘备人生最得

刘备白手起家,从要兵没兵,要将没将,要地盘没有地盘,到最后经过艰苦奋斗,夺取荆州、益州、汉中,最后建立蜀汉政权称帝,三分天下有其一,可以说是励志奋斗的典型。

然后,刘备人生最得意的时候,实力最强的时候,不是赤壁之战,不是入川之战,也不是汉中之战,那么,刘备人生最得意,实力最强,到底是什么时候呢?

赤壁之战,刘备很弱,弱到什么程度?弱到只有和孙权联合,才能对抗曹操,否则,就被曹操灭了,渣都不剩了。

赤壁之战时的刘备,兵力只有两万不到,其中,关羽水军一万人,江夏刘琦有一万人,而刘琦还不是刘备的嫡系,只是借人家的力量,借鸡生蛋。

所以,赤壁之战,刘备羽翼未丰,根本算不上人生得意,其实他实力很弱。

入川之战,刘备的仗打得很艰苦,军师庞统被射死,刘备军队也受挫,实力受损,孤苦伶仃,只能调取诸葛亮等人入川援助,可见,这时的刘备,也算不上人生得意,实力也不是最强的时候。

汉中之战,刘备和曹操为了争夺汉中,战争打了两年多,从217年打到219年,虽然最终刘备胜利了,但是,刘备也是惨胜,因为,曹操把汉中的老百姓全都迁走了,只留给下了一个空的汉中,刘备接手汉中之后,还得重新粉刷装修一番,这时的刘备,损兵折将,还得重新投入新建设,因此,这不是他人生最得意的时候,实力也不太强。

夷陵之战,不用多说,刘备带领五万多人伐吴,一战输了个精光,全军覆没,只身逃到白帝城,不久就病死了。因此,夷陵之战,刘备最惨。

而刘备人生最得意的时候,实力最强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时候呢?

是刘备湘水划界,和孙权平分荆州的时候,为什么说是这个时候呢?

因为,这个时候的刘备,最豪,最有底气。

当孙权派人向刘备讨要荆州的时候,刘备当然不肯给,吃到嘴的肥肉,怎么能轻易地吐出来给别人呢?于是,刘备下令关羽带三万人下益阳。

《三国志 吴主传》记载:会备到公安,使关羽将三万兵至益阳,权乃召蒙等使还助肃。

刘备本人则亲率五万大军到公安,与孙权展开决战的架势。

《三国志 先主传》记载:先主言:权忿之,乃遣吕蒙袭夺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先主引兵五万下公安,令关羽入益阳。

从这就可以看出,这时的刘备人生最得意,实力最强,为什么呢?

因为,刘备随便一句话,就拿出了八万兵力,这只是冰山一角,此时,镇守荆州的关羽,虽然带了三万人到了益阳,后方肯定还有一半的兵力镇守,不能全带空了啊!

而刘备带五万人到公安,后方肯定还有五万人防守大本营,也不能带空了,因此,刘备这时的兵力,最少十五万以上。

此时的刘备,手握十五万大军,难道不是他人生最得意,实力最强的时候吗?

刘备夷陵之战,费尽力气,也才带了五万人,其中,有一万还是蛮王沙摩柯的人。

《三国志》注引《魏书》记载:癸亥,孙权上书,说:“刘备支党四万人,马二三千匹,出秭归,请往扫扑,以克捷为效。”

而湘水划界,刘备一出手就是八万兵力,随便一下子就拿得出八万人马,这相当豪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