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要饭的跟和珅说,你见了我得下跪!八旗中还有俄罗斯人?

2020-09-04 10:16:28 作者: 一要饭的跟和

和珅是有名的大贪官,他所贪钱财富可敌国,相当于大清国库十五年的收入总和。他不仅在朝堂上权势倾天,还涉足商业,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敛不法之财。他之所以能够肆意妄为,和乾隆帝的纵容不无关系。但就是这样备受皇帝重用的和珅,也有害怕的人。

大清入关后,一系列制度有待完善。清朝大部分制度都是借鉴的汉制,以汉制为基础并加以改革创新,但作为大清根基的八旗制度,却是大清首创。

此项制度起源于女真族,努尔哈赤时期设四旗,后又增设八旗。该项制度创立之初是为了激励战士的战斗力,因为拥有此种身份的人,可享受免税赋等一系列优惠。成年丁壮男子在有战争时当兵,没战争时当民。

大清靠着此种制度建立了强大的士兵网络,并且随着战事的推进,这些八旗子弟获得了丰厚的奖赏,不仅有田地、仆人、牲畜、金银财宝等,还有不同官阶的官职,有特别军功的还可领受敕书,后代可以世袭官职。因此,在清朝入关之前,就已经形成了数量庞大的贵族阶层。

在电视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和珅在城内街道闲逛,碰到一个衣着破烂的乞丐,两人发生了争执,和珅昂着头,趾高气昂地说,你知道我是谁吗?我可是朝廷命官。那人什么话都没说,只拿出了自己的腰带。但和珅看了这个腰带,马上被噎得说不出话来。原来这种腰带,只有皇族才可佩带。之后,那人说话了,说自己今天就是当街要饭,你也得给我下跪!和珅听了赶忙恭恭敬敬地说,“是是是”。

八旗子弟的身份是这些人真刀真枪赚来的,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和珅当然比不了。但此项制度虽说对大清的建国意义重大,但也对大清的衰落起了助推作用。清朝入关后,对八旗子弟大加赏赐,将全国良田划归八旗子弟所有,免除其劳役和赋税,还有每年可观的俸禄,这些优惠政策使得八旗弟子渐渐失去了优秀的骑射能力,其后代甚至出现生计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此贵族阶层中还有外国人。康熙时期,对俄战争胜利后,俘虏了101位俄罗斯人,而此人数刚好符合一个佐领的编制,于是,这些人被编在镶黄旗中,负责保卫京城的安全,驻地就在胡家园胡同。八旗中也有朝鲜人,这些人有的是自行迁入东北地区的,有的是被俘虏的,其中43姓被编入八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