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欲做明君,曾为前朝文字狱牵连者平冤,为啥后来却变本加厉?

2020-09-04 10:16:03 作者: 乾隆欲做明君

为了稳固清人在政治上的统治地位,为了压制汉人的反抗意识,清朝曾掀起了一场场令人发指的文字狱。据统计,顺治帝时期,共施行过文字狱7次,康熙、雍正二帝在位时,则各为20余次,而到了乾隆年间,此风更甚,竟达到了惊人的130余次,其中47起的案犯均被处斩!

不过在清朝初期,早期的乾隆却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残暴。他刚即位时,为笼络人心,曾为雍正时期因捕风捉影及牵强附会而惨遭文字狱处决的一干人等,进行了平冤。很多前朝老臣因此保全性命,其被流放的家属也大多得到赦免。而其“请宽妖言禁诬告折”的举动,也使朝臣交相称赞。曾在康、雍时期遭到打压的文人们,更是吟诗作赋,纷纷称其“为政宽缓”、“上下无隐情”。

然而在乾隆登基16年后,他却一把撕掉自己宽明的面具,掀起了一场大范围,甚至囊括全国的文字狱。事情起源于“伪孙嘉淦奏稿案”。当时,孙嘉淦是清朝中央要员,素以直言敢谏闻名,因此有人便以他的名字写了篇奏稿,通篇痛斥皇帝及官员。起初,乾隆虽觉此事影响颇大,但他认为:只要命令下达,罪人便会伏法。

哪想,日子一天天过去,官员们却始终没能查到此文是何人所写。而在过程中,虽不乏有官员时常上表揭发“乱党”。但本着不滥杀一人的想法,乾隆经过排查,却发现和他们完全无关。愤怒的乾隆认为大臣们办事不利,怀疑其中有同党,否则如何能传播如此迅速,又不暴露身份?为此,他立即下诏,命全国开始普查,不得怠慢。而这一查就发现了大问题!

原来在此案中,有非常多的百姓和官员都曾传阅、抄写,暗中支持、不作为者甚众,仅四川一带便抓捕了近300乱民。而他越查,就越生气,毫无头绪的他即便查到最后,也没能查出结果,最终只抓了两个人当替罪羊,匆匆结案。

此事过后,乾隆痛定思痛。他没有反思自己的过错,反而认为“总有刁民想害朕”。将这一切都归结到了自己为人仁慈,不愿杀戮的原因。自此,文字狱的规模迅速壮大,无数人都因此死于牢狱,更铸就了一个黑暗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