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的起源

2020-09-02 01:06:24 作者: 燕窝的起源

美味的燕窝究竟是何时开始被搬上人们的餐桌呢?有证据表明, 在北婆罗洲 (现马来西亚沙巴州)西北部一个产燕窝的山洞附近,曾发现唐代(618 - 907 年)的 瓷器。有学者认为,这可能是将燕窝运往大唐帝国的证物。

南宋以后,由于南迁人口增多,就业不易,为谋生计,很多 人向海洋谋求发展,开始经营南海贸易。而到了明朝,虽已由汉人复主中原,然 而朝政腐败,因此移民南海者大增。南海物品多由海上贸易流入。在此时将燕窝带入中原的可能性也很大。

?

郑和下西洋与燕窝

据史书记载,郑和七下西洋(1405~1433 年) ,郑和的船队与东南亚等国进 行物品交换的时候,就曾以明朝的瓷器与婆罗洲(现分属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换来了珍贵的上品燕窝,并把它带回国进贡给当时的皇帝,从此,中国 人视燕窝为珍馐补品。郑和到过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海岸,均是燕窝的主产地。据记载,燕窝约在 17 世纪后期,每年有 12.5 万磅(约 400 万只) 燕窝从爪哇的巴达维亚(现称雅加达)输入中国。这与郑和七下西洋经过的国家和时间相吻合。相传,郑和的远洋船队在海上遇上大风暴,被迫停泊在马来地 区的一个荒岛。 由于食物严重短缺, 无意中发现峭壁上的燕窝, 遂命令部属采摘、 洗净后用清水炖煮,食用充饥。不出数日,船员们个个脸色红润,中气十足。关培生、江润祥曾作《燕窝考》 (载于《明报月刊》 ,1985 年 3 月号) : “今考郑 和下西洋时,所经之处,均为出产燕窝之地区,该地所产燕窝至今仍有来货,未 尝间断。 ”故而,即便郑和不是中国第一个吃燕窝的人,但他及他率领的船队成 员在下西洋的途中吃过燕窝, 并将燕窝进贡给明朝皇帝,这种可能性还是相当大的。

?

关于燕窝的民间传说

提到燕窝,就必须提到粤北山区广泛流传的一个故事:相传古代有位国王,由于天生体弱,纵有王后、妃嫔、后宫三千,但已近年老仍无一子, 经常为无王位继承人而苦恼,御医搜肠刮肚也无一良方。后来有谋士献策,不如出一榜向天下求医,谁人能医好国王的不育症,可赐黄金万两并封侯。榜文一出,天下皆知。

时有在燕岩以采燕窝为生计的刘三哥、刘三妹兄妹,将采集下来的金丝燕窝,加上数十种中草药,精心配制成滋补品献给国王饮用。半年后,国王变得容光焕发,精力充肺,来年果然产下嗣君,王宫上下喜洋洋。消息传开,金丝燕窝成了天下奇珍。但此时,国王却打算将其占为己有,为防金丝燕窝流入民间,派出值殿的白马将军驻扎燕岩,还令三哥、三妹每天在燕岩为其采集燕窝…….现在,在燕岩洞内有名为“刘三哥”、“刘三妹”、“白马将军”的景点,据传是辛勤劳作的刘三哥、刘三妹和守卫再次的白马将军幻化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