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武装起义

2020-09-04 09:19:05 作者: 隋末武装起义

隋末农民起义是中国历史上农民起义最多的朝代之一,隋炀帝的暴政引发了大规模的武装起义,大业七年(611年)十月,山东邹平人王薄在长白山(今山东章丘)首先举起反隋大旗。此后,武装暴动如星火燎原,迅速燃遍了全国各地。据不完全统计,农民起义共爆发一百二十多次。各地义军在战斗中逐渐汇合,终于在617年前后形成了三支主要力量:翟让、李密领导的瓦岗军,窦建德领导的河北起义军,杜伏威、辅公袥领导的江淮起义军。

在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的影响之下,各地官僚、地主也纷纷起兵反隋,先后多达六十余起。大业九年(613年),礼部尚书杨玄感首先在黎阳起兵,其后罗艺在涿郡、梁师都在朔方、刘武周在马邑、薛举在金城(今甘肃兰州)、李轨在武威、萧铣在江陵(今湖北江陵)、沈法兴在吴兴、冯盎在岭南一带都走上武装割据的反隋道路。

在农民起义的沉重打击下,盛极一时的隋王朝很快陷入风雨飘摇之中,李渊异军突起,最终取得胜利,建立了大唐。

武汉黄鹤楼公园:岳飞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