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打仗,为何要穿着披风?披风的作用是什么?

2020-09-04 09:18:20 作者: 将军打仗,为

在战场上对士兵的防护措施很重要,能够有效减少士兵的伤亡率。在古代战场上有盾牌来阻挡敌人的弓箭以及长矛,有头盔来阻挡敌人的抛投性武器等等。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在战场上的一个奇怪现象,就是一方的将领往往除了这些防护,还有一件帅气的披风,那么这件披风有什么用意,是不是真的只是用来耍酷没有实战效果呢?答案是否定的,这种披风有很多实战意义,就让小编给你一一说来。

第一个,将士兵和将领有效的进行区分。将领的作用在战场上是最重要的,调兵遣将,排兵布阵,发号施令,所谓的擒贼先擒王就是说吧敌方的将领抓住以后对面往往会乱了阵脚,没法进行有效的进攻和防守,就像一盘散沙。所以将领的身份标识出来就非常重要,这时候披风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一旦兵败,保护好将领,可以让将领进行有效的撤退部署,尽可能的减少伤亡来止损。

第二,披风看上去很威武霸气,能够提升战士们的士气,将领们在战争前夕对战士们的视察,让战士们士气大增,配合上几句煽动性的话语,可以让整支队伍同仇敌忾,奋勇杀敌。在战场上,处在中军之中的将领身穿披风,稳稳坐定,镇静指挥,前线冲锋陷阵的战士回头看去就是一种心理安慰。

除了这些心理上的作用,披风还可以在关键时候用来止血,古代战场上并没有我们现在这样的医疗后勤保障,很多时候受了伤只能自己简单的处理下。所以一件披风关键的时候直接撕开就可以用来包扎伤口,方便好用。

另外,披风还可以用来挡剑。当你骑着马高速运动的时候,披风随风摆动会撑起来,这样远处飞来的箭矢会被挡掉,当然近距离效果就没有那么好了。

三国中有这样的桥段,吕布把自己的披风给貂蝉来御寒,这也算是一种另外的用法了,野外战场上的临时休息中,来不及搭帐篷,此时若有一件披风,那简直是太温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