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奇女子——雁落漠北,昭君出塞,柔弱女子的千古绝唱

2020-09-04 10:18:10 作者: 历史上的奇女

读史使人晓进退,读史使人知荣辱,读史使人正衣冠,读史使人明境界。大家好,本期小编给大家介绍和亲匈奴的奇女子王昭君

说起王昭君大家第一能联想到的应是昭君出塞,诗人杜甫有一名句“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便是为纪念王昭君所作。王昭君,名嬙,字昭君,西汉南郡秭归人,是汉元帝时期的一名宫女,也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沉鱼落雁中的落雁。

王昭君插画

王昭君生于汉宣帝年间,出身平民,汉宣帝是西汉著名的君王,他在从霍氏手中夺回权利之后,对内积极改革,对外强武兴兵,史家称他在位时期的西汉是最为强盛的,他被东汉的开国皇帝刘秀追尊孝宣皇帝、庙号为中宗。生活在这个时期的王昭君年少时定是快乐欢喜的,像所有平凡人家的少女一样,她也曾斜倚栏干,憧憬着自己长大后的美好生活。

不过现实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年纪轻轻的王昭君被选入掖庭,成为一名宫女,“一入侯门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说的便是她这一类人。那时的王昭君心中有没有爱慕的对象小编不得而知,但是她从此失去了成为“农家莫愁”的机会,只能面对着高筑的城墙,爱情这东西此生已经与她无关。

王昭君塑像

王昭君是汉元帝建昭元年入宫,她面对的是一位称不上贤明的皇帝——刘奭,西汉王朝从他开始走向衰微。他没有父亲的政治手腕与治国才能,但也算不上昏庸。《西京杂记》中记载汉元帝时期宫女众多,便派画工画像,看图召见宠幸;因为王昭君不肯贿赂画工所以被丑化,才有后来汉元帝发现和亲的王昭君是绝世美人,后悔不已,杀画工泄愤一说。当然这是多是杜撰,只不过故事情节喜闻乐见广为流传罢了。

当时的王昭君或许在宫中也略有薄名,不然也不会被汉元帝赐婚呼韩邪单于。在古代一个弱女子很难掌控自己的命运,更何况是在皇宫之中,小编不知为何王昭君没能得到汉元帝的宠幸,但我想这或许也是一种幸运,就是不知是否是王昭君有意为之。

王昭君插画

据传,王昭君远赴大漠和亲的时,一路黄沙漫天,马嘶雁鸣,寻不到一丝的清明,她感慨万起,心绪难平,一曲《琵琶怨》哀婉悲戚,醉倒了南飞的大雁,因此有了落雁的美誉。这自然是小说家的杜撰,小编能想象的到,一个已经没有希望的女子,背井离乡,远赴万里去嫁给一个不曾相识的异域男人,她一步一哀,一步一悲,从一个地狱前往另一个地狱,看着路上来往的爱侣、夫妇,是那么的平凡又是那么幸福,是她此生不会得到的那种幸福。

远嫁匈奴的王昭君为当时的两国人民带来的几十年的和平,“边城晏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忘干戈之役”这是班固《汉书》中的一段,我想也是对王昭君的一种赞扬。我不知道一个女子到底有着什么样的胸怀境界,才能在自己的余生充满凄苦不幸时有如此作为,我想这也是明妃千古留名的原因。

青冢,昭君墓

建始二年,呼韩邪单于去世,王昭君向汉廷上书求归,但被汉元帝驳回,敕令“从胡俗”。或许在上书时王昭君就已经知道会是这个结果,解忧公主又如何,堂堂皇室血脉不也还是从了胡俗吗?自己只不过是个民间女子;但不准又如何,自己也曾争取过,结果对于我来说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只是可惜家乡的月此生再无缘相见。

王昭君死后葬在今呼和浩特市南郊,墓依大青山、傍黄河水,被后人称之为“青冢”;便是文章开头“独留青冢向黄昏”的“青冢”,从此只有北来驻足的大雁,可以给身葬异乡的王昭君带来一丝故乡的气息,解一解那相思之苦。斜阳下,青冢旁,总能找到一株向南生长的小草。

网络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