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妃生病,贾母都没进宫探视,为什么江南甄家却奉旨进京探望?

2020-09-04 10:16:52 作者: 老太妃生病,

新年一过,发生了两件事对贾家影响重大。一件是宫中老太妃突然生病,一件是王熙凤因为过年期间太操劳,将六七个月大的儿子流产了。这两件事都是致命的,也作为《红楼梦》的分水岭,影响着前后文的主题氛围。

老太妃身份不一般,她不是太上皇的妃子,而是太上皇的长辈。看她生病,连后宫的嫔妃都要“减膳谢妆”为她祈福,省亲更是终止,可见皇帝对这个“老太妃”的重视尊敬程度。

关于老太妃的过往所知不多,推测她是宁荣二公那一代的唯一见证人,是皇家与四王八公这些功勋之臣的纽带,再多线索不得而知,只能通过一些蛛丝马迹推测一二。

老太妃病重,按说京城的王公大臣诰命夫人们,都应该奉旨进宫探视,以贾母为例,荣国公诰命夫人,最有资格进宫探望。然而,贾母并没有获得召见旨意,反倒是千里之外的南京甄家,被皇帝加急下旨召回京城,进宫探望老太妃,这里边体现出几个重要信息。

(第五十六回)刚说着,只见林之孝家的进来说:“江南甄府里家眷昨日到京,今日进宫朝贺。此刻先遣人来送礼请安。”说着,便将礼单送上去……贾母便问:“多早晚进京的?”四人忙起身回说:“昨儿进的京。今日太太带了姑娘进宫请安去了,故令女人们来请安,问候姑娘们。”贾母笑问道:“这些年没进京,也不想到今年来。”四人也都笑回道:“正是,今年是奉旨进京的。”

一,甄家奉旨进京,进京后立即进宫,毫无疑问是为了病中老太妃而来。

二,老太妃谁都不想见,贾母也没机会去探视,证明病得非常重,不能被打扰。

三,甄家被皇帝下旨急召进京,证明与老太妃亲近。老太妃临死之前想见甄家人,推测有两种可能。

一,老太妃出身江南甄家。

二,老太妃的女儿嫁给了甄家,是甄家家主的母辈。老太妃就是甄家外祖母。

不管是哪一个原因,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比如甄家奉旨进京;

比如甄家深受皇帝宠信;

比如甄家极其富贵的问题。

甄家是金陵大族,虽说“贾史王薛”四大家族是金陵首屈一指的名门,位列护官符。但以甄家的实力,护官符上一定比主力不在金陵的贾家更强。

贾家与甄家是多年老亲,双方是可以互相将财产存放在对方家里的亲密关系。

甄家家主甄宝玉父亲为金陵省体仁院总裁,历史没有这个官职。看似“金陵省”的一把手。但若说两江总督也不用这个说法。

关于金陵,贾母曾说是“南京”。用南京形容金陵,《红楼梦》成书以前,只有明朝的南京。清朝只敢叫江宁。《红楼梦》中的金陵石头城叫南京,绝不是清朝的江宁。而且应天府,也是明朝的称呼。

南京作为明朝都城,与北京并立。甄家的金陵省体仁院总裁,“仁”指皇帝。贾元春省亲,一进贾家要更衣,就是在“体仁沐德”的院落里。

体仁院总裁更像皇帝的钦差大臣,独立于南京三省六部之外。这里不能等同江宁织造,根本不是一回事。

不管如何,甄家是金陵头面人物,当年富贵超过贾家,曾四次接驾圣祖皇帝(这里又借鉴了康熙的事迹),真正荣耀。赵嬷嬷说:(第十六回)“还有如今现在江南的甄家,嗳哟哟,好势派!独他家接驾四次,若不是我们亲眼看见,告诉谁谁也不信的。别讲银子成了土泥,凭是世上所有的,没有不是堆山塞海的,‘罪过可惜’四个字竟顾不得了。”

王熙凤也羡慕甄家,“只纳罕他家怎么就这么富贵呢?”这个谜题从老太妃生病,皇帝急召甄家进京入宫揭示出来。作为老太妃的直属晚辈,甄家得到了最少三代皇帝的大力扶持,身居要职,岂有不富贵。

贾家虽然名列国公起点比甄家高,但甄家皇亲国戚到底不一般。贾家也是受到甄家启发,才有贾元春进宫为妃的安排。毕竟能像老太妃一样显贵,一样可以旺家族三代。

甄家的荣宠全部来自老太妃,甚至老太妃也是当年四王八公等老臣的靠山。老太妃一死,皇帝再无顾忌,先是甄家被抄家,随后贾家以及四王八公都被“削藩夺爵”。横亘朝堂近百年的功臣势力被连根拔起,皇帝彻底大权独揽,不被掣肘了。

文|君笺雅侃红楼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