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隆公司将上市:江苏稻草熊影业公司是干嘛的?

2020-07-28 13:39:18 作者: 吴奇隆公司将

  7月20日,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下称“稻草熊”)向港交所主板递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招商证券国际、中信建投国际。

  这家深度绑定吴奇隆、刘诗诗、赵丽颖等演员的影视公司,曾因2016年暴风科技拟斥资10.8亿元购买其60%股权而名噪一时。如今,经过爱奇艺两轮融资的稻草熊已估值近20亿元,刘诗诗、赵丽颖所持股份对应的估值分别接近3亿元、1500万元。

  凭借自制剧集业务的快速发展,稻草熊近两年的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144.2%。然而,由于视频网站采购价格明显下降,其2019年毛利率大幅下滑16.8个百分点,经调整净利润亦减少12.7%。

  压缩预算制作的剧集《两世欢》在今年前三月实现了不错的业绩,但其全部收入来源于爱奇艺又暴露了另一问题。2017~2019年,爱奇艺连续跻身稻草熊TOP2客户,两次成为其TOP3供应商。稻草熊对第二大股东的依赖可见一斑。

  截至今年3月末,稻草熊的资产负债率为87.7%,计息债务几乎是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三倍,上市无疑能缓解其资金压力。不过,因为影视行业项目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其拟将募集资金用于制作多部剧集、并购影视公司及收购IP的做法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尚难以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