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投资?地主只拨出一块坟地,却为家族找到靠山,富贵300年

2020-09-04 10:17:22 作者: 什么是投资?

在中国历史上,明朝皇帝朱元璋,可谓是一代传奇。与历朝历代门阀世家起兵,最终登上帝位的人物不同,朱元璋自幼贫苦,无依无靠,人生一片黑暗。当别人锦衣玉食时,他还在为了果腹而发愁,当别人振臂一呼便能令天下英雄尽皆臣服时,他却只能靠着未经训练的身体,在战场上一点一点的搏杀上位。也正因此,当朱元璋一举逆袭,建国称帝并稳定局势后,他决定回家乡看看,也算衣锦还乡。得知消息的相关官员立刻紧急动员,而他家乡的故吏更是一个个很早就开始指导民众,将朱元璋的家乡打造出一片祥和之景。

为了讨好这个新皇帝,聪明的官员们通过各种关系,提前摸清了朱元璋的喜好,希望能借此得到朱元璋的赏识。朱元璋所在之地的各色官员,更是向下打听,朱元璋以前到底是个什么来头。然而,这不查不知道,一查却吓一跳。

因为朱元璋当年竟给当地一个名为刘德的地主放过牛,还曾遭到过毒打,不少官员当场脸被吓绿。他们命人将刘德抓捕归案,心想着这下可是小命不保。不过当朱元璋到达并见到刘德时,竟并没有秋后算账,反而大度地一笑而过。这下,刘德也没死,官员们也没受到牵连,朱元璋的帝王风范在此展露无疑。

不过,朱元璋却问了刘德一个极为古怪的问题,那就是:“刘继祖先生何在?”刘德闻言,跪在地上头也不敢抬的说道:“他已去世多年了,如今只有妻儿尚在”。闻听此言,朱元璋竟有些悲痛。他当场下令:将刘继祖追封为义惠侯,赠其妻娄氏为侯夫人。而刘继祖之爵,则由后代继承,世袭罔替。

这样的做法,无疑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咋回事呢?原来,朱元璋当年落魄之际,不管是地主还是平民,大多趋炎附势,没人看得起他。就连他至亲去世,想找块地下葬时,都难找到合适的地块,更无入葬所需的钱财,可谓无助到了极点。但是,在这群冷漠的人群中,地主刘继祖却看他可怜,不仅拨给他一块空地做坟,还赞助了他下葬所需钱财,令其至亲得以下葬。这大恩,自此便牢牢地记在了朱元璋的心间。

谁都没想到,当年刘继祖无意中行善的举动,竟为他的后代谋来了近300年的福祉,善待他人,才是做人最大的投资!

参考自《明史》、《万历野获编 》补遗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