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厉害的名将,曹操将他视为韩信,诸葛亮都怕他

2020-09-04 10:21:34 作者: 三国最厉害的

说起三国名将,想必大家肯定会想到关羽、张飞、赵云,这三人皆是以一挡百的不世良将。但笔者今天要和大家说,三国中最厉害的名将并不是他们,而是曹操帐下的张郃。这是为何呢?请听笔者慢慢道来。张郃,祖籍河北沧州,东汉灵帝中平四年即公元184年,巨鹿张角所率领的黄巾之乱爆发。在此动乱之际,张郃应征入伍,并被冀州牧韩馥任命为军司马。自此张郃开始了其波澜壮阔的行伍生涯。

初平二年即公元191年,韩馥出让冀州后,转投到袁绍帐下。被袁绍任命为校尉,常年率兵对抗总督北方四州的公孙瓒。初平四年即公元193年,袁绍截获公孙瓒和儿子公孙续密信后,设计大败公孙瓒。公孙瓒自认末日已到,遂杀妻儿、姊妹后,引火自焚,时北方最强大诸侯从此陨落。校尉张郃因在攻打公孙瓒时屡立战功,被袁绍提升为宁国中郎将。建安五年即公元200年,曹操和袁绍率军对峙于官渡,历史上著名的官渡之战由此展开。在战中,曹操率军袭击袁军设置在乌巢的粮仓。

张郃这时进言袁绍道:曹公军队精良,到了乌巢一定会战胜淳于琼,如果淳于琼败了,将军大业恐去矣。现在您应该尽快派兵救援。谋杀郭图却回道:郃计不好,我军应进攻曹操的大营,到时曹操势必回救,如此淳於琼的危难自然不救自解。张郃听后反驳道:曹公的营盘非常牢固,仓促之间必攻不下,倘若淳于琼等人被俘,吾等也都为俘虏了。最终袁绍接纳了郭图的计策,而结果真如张郃所料想那般,曹营坚固似铁,无法攻下。

乌巢迎战的淳于琼也被曹操俘虏。郭图眼见计谋失败后,向袁绍诬陷张郃战败后出言嘲讽,张郃得知郭图谗言后,因畏惧袁绍治罪,和部将高览投降了曹操。对于张郃的投降曹操非常高兴,亲自去迎接,还当众将他的归降比喻为:“如韩信归汉也”,并随即拜他偏将军,又封为都亭侯。在此提到韩信,刘邦能够开创大汉王朝,韩信当居首功。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临晋设疑,木罂渡军,声东击西,背水一战,拔帜易帜,沈沙决水,半渡而击,四面楚歌,十面埋伏等等这些战役无不代表了他的天才军事才能。时人赞他为“国士无双”,后世奉他为“兵仙”,由此可见张郃的军事才能有多高。

太和二年即公元228年春,诸葛亮进行第一次北伐,派赵云、邓芝作为疑军占据箕谷,魏明帝曹叡派大将军曹真率军抵抗。诸葛亮又亲率大军进攻祁山,魏南安、天水、安定一带闻讯后判归诸葛亮。明帝闻讯后,特派张郃率军迎击诸葛亮。时张郃率军在街亭迎击蜀马谡。马谡自持计高,违背诸葛亮的作战部署,,放弃水源将部队驻扎在南山上,部队分置调度也极为混乱。张郃遂断绝马谡取水的道路,发动大军大败马谡。惨败之下,诸葛亮只好仅迁徙了四千多家民众返回汉中,第一次北伐宣告失败,马谡也因此被斩。

诸葛亮二次北伐包围陈仓,张郃出征前面见明帝道:臣屈指计算,诸葛亮的粮草支撑不了十日。当天张郃昼夜行军到达南郑,诸葛亮果然因粮草不足撤兵。由此《三国志》中这样称赞他道:“郃识变数,善处营陈,料战势地形,无不如计,自诸葛亮皆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