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在国外都称唐人,但我们却不是“唐族”?

2020-09-04 10:20:53 作者: 为什么我们在

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灭六国实现华夏民族的第一次大一统,“秦人”从此成了华夏民族的代名字。秦虽二世而亡,但它对中国历史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大到汉朝建立后仍自称“秦人”。

司马迁编撰《史记》时,首次将生活在中原大地的人,称之为“秦人”。后来汉武帝作为汉民族意识塑造的最重要人物,也在他得《轮台罪己诏》中称自己为“秦人”其中这样写道:“匈奴缚马前后足,置城下,驰言‘秦人,我勾若马’。”

大秦帝国威名声震四海,即便秦国已经灭亡,印度、罗马、希腊等大国仍将中国翻译为“秦”。而如今日本人对我们的代称“支那”和英文名“China”就是从“秦”梵文发音转换而来。

“秦人”这一称呼一直延续到了东汉年间,在四百多年的统治之中,大汉帝国伐匈奴、通西域、平西羌、东征朝鲜,与四周邻国的交往空前频繁,越来越多来自中原的人,开始称自己为汉人。南朝的范晔在编撰《后汉书》时也频繁地将“秦人”换成“汉人”。

大汉时期,兵强马壮,“汉”这个字已经成为了中原内地的代名词,一代又一代的先辈用“汉”这个代称,在的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发出时代最强音。在“汉”这面旗帜下,大家越聚越拢久居中原的人,开始用“汉族”骄傲的称呼自己的族群。并在不断的对外战争和外族入侵中意识到自己的与众不同。

五胡乱华

到了五胡十六国和南北朝时期,北方各游牧民族纷纷入主中原,由于没有大一统的国号,他们将统治下的中原人和少数民族分开,中原人被统称为“汉人”,就这样“汉人”的历史又被延长了几百年。

到了唐朝,中国封建社会又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大时代。唐时长安几乎可以找到欧、亚两大洲所有国家的商队,“唐人”一词因此出现,但我们期待的“唐族”却并没有形成。因为经历了五胡乱华和游牧民族内迁,大唐的中原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民族,“唐人”一词用来代指他们的国籍,而民族成分则仍成为“汉人”。所以说穿了,当时的“汉人”就是用来区分中原原住民和外来户而用。但“唐人”这个词就如今天的中国人一样,随着丝绸之路,不断的传向了他国,在当时的欧洲和阿拉伯,开始称东方大国来的人为“唐人”。

《明史》中记载:“唐人者,诸番呼华人之称也。凡海外诸国尽然。”清朝学者王士桢则认为:“昔予在礼部,见四译进贡之使,或谓中国为汉人,或曰唐人。谓唐人者,如荷兰、逻罗诸国。盖自唐始通中国,故相沿云尔。”两种文献记载略有不同,但足以说明“唐人”一词只用于海外,就像如今世界各地的华人聚居地都叫“唐人街”一样。

关陇集团活跃的地方

其次,唐朝的统治者李家出身自胡汉高度混血的“关陇集团”,他们与北方游牧民族在血缘上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因此唐朝军政两界均有大量胡人高官、将领。很多中原,原住民,并不认同他们的身份,认为他们是“杂胡”。所以为了将北方游牧民族与中原定居民族加以区分,唐朝始终用“蕃汉”二字指代两个民族。久而久之,“汉人”字面上,代指汉朝之人的意思就完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泛指中原定居民族。

到了后面,北方的游牧和渔猎民族统治者,都称中原人为汉人与他们区分开来。到了近代,现代意义上的“民族”概念随着资本主义侵入中国后,汉人理所应当的成为了“汉族”。秦朝对中国封建政治制度的确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由于秦朝前后仅15年,又加之统治残暴,汉人取代秦人是必然中的必然。

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的一个顶峰,可以说在各方面都超过了汉朝,但唐朝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都是在汉朝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汉朝绵延四百年,“汉人”在中原百姓心中不仅具有先入为主的认知,而且早已根深蒂固,所以就算大唐再怎样繁华“唐人”也无法取代“汉人”,因此这是我们的民族情结,是我们对自己血统的一种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