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第二次西征:不救安庆攻武昌,为何武昌是被选中的城市?

2020-09-04 10:19:39 作者: 太平军第二次

【太平天国系列519,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1860年夏季,太平军在陈玉成和李秀成的带领下进攻江南大营并且取得极佳的战果,江南大营第二次被太平军攻破。三天后,洪秀全主持召开了一次重要的御前会议,这次会议的目标是如何解救安庆。

众所周知,安庆与天京同为长江沿岸重要的城市,安庆地处天京上游,对太平天国而言,安庆就是天京的屏障,如果湘军攻占安庆,那么天京可以说是直接暴露在湘军的眼皮子下。同时,安庆位于安徽省中部地区,可以策应周围城市,同时,也是太平军西进、湘军东征的一个重要城市。可以说,谁拿下了安庆,谁就增大了最后的赢面。

会议中,有将领提出直接进攻围困安庆的湘军,但是了解安庆战场的人坚决反对直接进攻安庆,这是为何?原来湘军名义上围城的人数只有一万多人,实际上在整个安庆战场投放的兵力远不止于此,并且他们分工时份额明确,有专门负责围城的,有专门负责增兵,有专门遏制地方援军,反正就是湘军布防在整个安庆战场不仅兵力多,而且十分灵活。

根据一些人的说法,提出直接救援安庆的就是陈玉成,小佛认为陈玉成之所以提出这个战略,完全是关心则乱。安庆是他的老巢,家里人基本都在安庆,他自然想早早收回,就没有考虑太多。好在李秀成和洪仁玕是清晰的,他们坚决不同意陈玉成的做法,而是提出了一个“围魏救赵”的办法。

由陈玉成和李秀成分别带一支军队,一个沿着长江南岸往西,一个沿着长江北岸往西,目标地点是武昌,以进攻武昌来吸引安庆湘军的注意,迫使他们他们分出兵力救援武昌,而太平军再派一支军队进攻围困安庆的万余人,这样的话,安庆之围可解。

李秀成他们为什么在计划“围魏救赵”时将武昌作为进攻的对象呢?很多人认为,湘军都是湖南子弟组成的军队,对于他们而言,湖南才是大本营,殊不知,武昌才是湘军真正的大本营,是所有东进湘军的后勤补给的地方。

武昌作为当时湖北省的省府,为什么会成为湖南军队的大本营呢?这就和一个人有很大的关系,那便是当时湘军重要将领、湖北巡抚——胡林翼。

胡林翼是湖南益阳人,曾在贵州安顺做官,后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时间的不如意,终于凭借自己手中有一支辰勇(也就是湘西的勇士)被咸丰看重,出任湖北巡抚。胡林翼出任之时,巡抚驻地武昌被太平军占着,胡林翼在曾国藩等人的支持下才得以收回武昌,为此,湘军创始人之一罗泽南还付出了生命。

胡林翼是一个很有想法,很有胆魄的人,收回武昌之后,他又将湖北境内的匪患平息,之后恢复生产,恢复贸易,同时提出将武昌建设成一个军事重镇,建设成湘军东征的大本营。胡林翼为湘军东征准备的不仅仅有钱粮、枪炮等重要的战备物资,更是在武昌训练士兵,当前线遇到减员,可以让武昌的兵力随时补充过去。

武昌既给安庆补充钱粮与军火,还补充兵员,太平军以进攻武昌解围安庆,实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只是因为后来各种原因,安庆最后还是落入湘军手中。

参考资料:《湘军志》、《湘军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