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副智慧对联:百年燕翼惟修德,万里鹏程在读书

2020-09-04 10:20:30 作者: 10副智慧对

01

受半文,不值半文,莫谓世无知者;

做一事,须精一事,庶几心乃安然。

此副对联为叶县县衙悬挂的楹联。叶县县衙是一座五品县衙,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是目前中国现存的古代衙署中惟一的明代县衙建筑,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它位于河南叶县东大街,坐北朝南,占地16848平方米。整座建筑由中轴和东、西两侧副线上的41个单元、153间房屋组成,主体建筑有大堂、二堂、三堂、狱房、厨院、知县宅、大仙祠、虚受堂、思补斋等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联是说,在接受别人钱财的同时,也会丧失自己的人格,不要以为别人不知道。这让人想到东汉太守杨震拒金的故事,送金者王密曰:“暮夜无知者。”杨震却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

下联是说,只有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待本职工作,干实事做好事,才能无愧于心,安然坦荡。

02

养天地正气;

法古今完人。

此联为孙中山先生撰写。

“正气”即浩然正气,一种方正不屈的精神,是由孟子、文天祥而来。上联意为弘扬人间正义,下联指学习古今德操完备之人。

对联表现了严以律己的精神和包纳古今的胸怀。

03

孔子乃至圣先师,每日犹洁身三自省;

吾侪本无名后学,时刻领补过多反思。

此联意为像孔子这样的至圣先师还要每日三省,以求达到更高的境界。像我们这些才疏学浅、孤陋寡闻的后辈,比起孔子这样的先贤大师,差之千里,更应该每时每刻反省不足,补救自己的失误,迁善改过。

联语工谨严整,引入深思。

04

先祖先贤,成由勤俭败由奢,岂敢相忘;

后世后学,幼当教养老当敬,首在言行。

此副对联为王家大院的楹联。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建筑规模宏大,拥有“五巷”“五堡”“五祠堂”,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以上。王家大院集中体现了明清时期晋商文化的建筑技术发展及建筑艺术特色,是明清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中国民间故宫”。

这副对联的意思是:不要忘记先祖之所以成就一番功业都是由于勤劳节俭,败落在于奢侈淫逸;后代子孙学子,年幼的应该教育培养,年老的应该孝敬,一定要言行一致。

05

勤治生,俭养德,四时足用;

忠持已,恕及物,终身可行。

此副对联亦出自王家大院。

以勤劳谋取生计、经营家业,以俭朴培养德性,一年四季就可以财用富足;以诚实的态度立身修身,以宽容的态度恩及万物,这是一个人一生应该践行的高尚品德。

06

事五尺天而天知,存方寸地而地知,为人父母无愧;

领千钟粟以粟养,读万卷书以书养,在我子孙自修。

此联摘自喻茂坚《训示联》。

喻茂坚(1474年-1566年),字月梧,号心庵,明重庆府荣昌县(今重庆市荣昌区)人。正德六年(1511年)进士,授安徽铜陵知县,后历任浙江临海知县、福建道监察御使、陕西巡按、大理寺卿、刑部侍郎等职,官至刑部尚书。

喻茂坚为官刚正不阿、清廉有为,被赞誉为“天下清官”。任职刑部期间,他以国为重,秉公办案,不徇私情,在当时就有“汉庭老吏、当代法家”的美誉。喻茂坚还曾主持修订明代大法典《问刑条例》,该部法典增加了严惩官吏等内容,促进了当时经济社会的稳定。

此联意思是:敬侍头顶五尺苍天而苍天有感知,心存脚下方寸土地而土地有感知,做顶天立地堂堂正正的人,不使父母为你的行为感到羞愧;领受俸禄则以俸禄养活自己,读万卷诗书则以诗书修心养性,在我子孙自己体悟、践行。

07

日暖兰英秀;

风清桂子香。

兰英:兰的花朵,喻贤淑秀雅的女子。

桂子:为桂花的一种,喻才华出众的子女。

这副对联意思是说阳光温暖,兰花秀美;和风清爽,桂子飘香。暗喻良好的德育家风,培养出优秀出众的子女。

08

百年燕翼惟修德;

万里鹏程在读书。

燕翼:语出《诗经》:“贻厥孙谋,以燕翼子。”比喻先辈善为子孙谋划。

鹏程:古代传说鹏鸟由名叫“鲲”的大鱼变成,它能乘旋风飞越几万里高空,后比喻前程非常远大。

对联的意思说说先辈恩泽荫庇后代,为后辈筹划美好未来,惟有勤修德行;子孙继承发扬祖业,能光耀祖先、前程远大,重在勤奋读书。

09

诗书于我为曲蘖;

嗜好与俗殊酸咸。

此联为集句联。

曲蘖(niè):发霉发芽的谷粒,用来酿制美酒,也代指美酒。

上联出自苏轼《又一首答二犹子与王郎见和》:“诗书与我为曲蘖,酝酿老夫成搢绅。”下联出自韩愈《酬司门卢四兄云夫院长望秋作》 :“云夫吾兄有狂气,嗜好与俗殊酸咸。”

对联意谓诗书对我而言就像酿制好的美酒,给人予享受;要有与俗世众人不同的爱好,培养高雅的乐趣。

10

天道无私,用力须从根本处;

圣言可畏,求安只在隐微中。

此联为马氏庄园楹联。马氏庄园位于河南安阳,是有清一代两广巡抚马丕瑶的府第,庄园建于清光绪至民国初期,共分三区六路二十二个院落,布局严谨,错落有致,被学者誉为“中州第一名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