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出一上联:“两个荷包蛋”,更出彩的是下联

2020-09-04 11:17:36 作者: 才子出一上联

才子出一上联:“两个荷包蛋”,更出彩的是下联

对联是我国传统文化瑰宝中唯一一个流传到现在,还在传承的非物质文化,在古代的时候就被广泛应用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在现在对联在日常生活中主要有三种表达方式,在春节过年的时候,家家都需要张挂对联这种叫做春联,家中有亲人过世的时候需要挂出的对联叫做挽联,还有一种方式,在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就是在结婚或者是生孩子这种办喜事的时候对联叫做庆联。古代有才华的人经常用做出上半个对联的方式来表示自己的才华,今天要说的就是一个才子,他写出了上:两个荷包蛋,更加出彩的是下联。

在古代,人们聚在一起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就是说话,毕竟当时没有现在的各种电子产品,就衍生出了你说一句话,我说一句话这样的娱乐方式,再进一步衍生的话就成了对对子,朋友之间用这种方法也可以增进彼此的感情,也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文化。

两个人共同进步,也有许多文人为了找出自己另一个知己,就出了一个对子,然后等另一个人去怼出来,有需要时参加用另一种方式说也可以试抛砖引引玉。在清朝的时候就有一位非常有名的才子,他出了一个对子,然后又应出了更经典的另一句。

这个对子的上联为两个荷包蛋,做出这个对子是因为他在年轻有为的时候被和珅针对,因为当时他的官职一步步的升高,和珅内心产生了嫉妒之心,怕他超过了自己,就在暗中算计了他,被贬之后,他一直在各地流浪,在一次偶然之间,他发现了一间客栈,里面的老板和老板娘做饭都非常好吃,人也很好,但是又由于地方比较偏,所以生意很不好,所以他就想着在门口张挂一张对子,然后来吸引顾客来吃饭。

但是他在写对联的时候,因为接过了老板娘递过来的荷包蛋,一不小心就写成了两个荷包蛋,然后他想着这个词不行就打算给改了,但是这个时候老板说好的纸只有一张,他就灵机一动,想了一副下联“一张万年红”,因为当时写这副对子用的是红纸,老板说的只剩这一张纸,所以他就想到了这句话,同时也可以理解成象征这个店铺能够红红火火。

写完这副对子之后,因为他在当地也是比较有名的,在朝廷做官的时候,对百姓都特别好,百姓听说他给这家店做了对子之后,都纷纷来光顾这家店,生意都变得特别好,这可能也是古代的名人效应。不得不说,古人有很多都是非常有才华的人,这个才子也可堪比曹植七步作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