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敏到底是不是金庸的最爱?看看他外孙女的名字,你就有答案了

2020-09-05 18:31:21 作者: 赵敏到底是不

我们通过古代文学中的描绘去了解曾经古人们生活的环境,通过这些文学作品,即便是古代没有摄像机,没有办法用录像去记录,人们在文学作品中,根据他们的文字描述,也可以把古代的生活基本完全的还原在我们眼前。而现代的人们,也可以通过对古代的了解,把自己幻想的故事写在古代,虽然是虚构的,但那些荡气回肠的故事,总是让我们置身其中,仿佛身临其境。

比如著名的武侠小说作家金庸,金庸的笔下实在写过太多的人物,这些作品中,最耳熟能详的,就是倚天屠龙记,倚天屠龙记中的许多人物也都令人记忆犹新,比如敢爱敢恨的绍敏郡主赵敏。

在金庸的笔下,金庸先生对于她一颦一笑的描写都凸显出笔者对她的偏爱,仔细研读这本书,你会发现,赵敏是个旷世奇女子,首先对于赵敏的性格,赵敏不仅敢爱敢恨,而且足智多谋,人们读了原著后喜欢赵敏,绝不单单是为她倾国倾城的容貌所倾倒,赵敏独特的人格魅力,也是人们所向往的。

一个人越是向往一样东西,他就会越发的偏爱这样东西,赵敏的身上正是有许许多多美好的品质,并且还有许多人都想要的睿智,美貌和地位,才会让这么多读者在读完原著之后,这么的喜欢她。

现代小说中,我们把这种什么都有的角色特性,叫做金手指,赵敏无疑就是倚天屠龙记中金手指的拥有者,且不说她这么优秀是否符合常理,作为笔者的金庸,为什么又这么偏爱赵敏这个角色,以至于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安排在赵敏这个人物身上?

金庸的这部小说,创作时间在1961年到1962年之间,在出版过的版本中,赵敏曾经用过赵明这个名字,后来金庸先生把她的名字改成赵敏。在1993年的时候,金庸先生的孙女出世了,作为大文豪的金庸先生,取名字的重担自然而然就落到他身上了,可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金庸先生居然给自己的孙女起名叫做赵敏,后来为了避嫌,又把孙女的名字换成赵明,是小说中赵敏的曾用名。

赵明从小到大只知道自己的名字和小说中的赵敏很像,却一直不知道为什么,后来问了自己的父母亲,才知道自己的名字居然是爷爷金庸起的。

小说中的赵敏,是蒙古一个王爷的女儿,是别人口中的蒙古草原第一美人儿,她的容貌艳丽无方,赵敏在小说的美是张扬且外放的美,她时而妩媚时而清纯,可以说在外貌方面,赵敏是所有男人的梦中情人。赵敏快意恩仇,她的聪明才智同她的美貌一样,丝毫不输于任何一个小说中的巅峰人物,为了爱情,为了她爱的张无忌,她可以抛下一切跟他走,这种洒脱与果断,我相信是很多人所不能做到的。

看了赵敏这么多的优点,我们不难看出,金庸先生给自己的孙女同样起了赵明的名字,可能在金庸先生的心里,希望孙女也和赵敏一样,拥有世上所有的美好品质。

我们总说艺术的来源是日常的生活,艺术是高于生活的,金庸先生就很好的做到了,他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又把小说中的美好祝福赋予生活中的人,在某种意义上,小说和现实的重叠,都是人们对于美好的向往,因为有了这些重叠和映射,才会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在字里行间寻找自己的踪迹,寻找自己所热爱的品质,寻找自己一直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