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宾、庆祝、交融,唐朝法曲为何独得统治者欢心,亲自搞培训?

2020-09-05 18:30:19 作者: 迎宾、庆祝、

唐朝曾经是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是每个国家不能可以与之攀比的。曾经唐朝在唐太宗李世民贞观之治的政策下,进入了富足、繁华的时期。而到后来,武则天发展科举制度,善于选拔和任用人才,使唐朝的统治开明进步了很多,再到后来唐玄宗时期,唐朝已经达到了开元盛世的局面。

此时,唐朝出现了很多种的艺术文化,如唐代书法,唐代的诗歌,以及唐代的乐曲等等。那么就让我们来想想法曲为什么在唐代深受重视与欢迎?

(一)艺术乐曲文化深受宫廷与民间喜爱

1、朝廷官员喜爱法曲,善于听曲抒情作诗

唐朝的国力繁荣昌盛,经济发展迅速,促进了多文化,多艺术的发展。此时唐朝出现了很多种官员们喜爱的艺术作品。就比如书法文化,笔走龙蛇、颜筋流骨的字体更展现出了一位书法家应有的神采。

当然,乐曲更是受到朝廷官员们的喜爱,官员们常听乐曲而感怀,从而即兴赋诗一首,这在唐朝的宫廷之中是最常见不过了。

因此我认为,美妙绝伦的法曲深受官员们的欣赏。就跟书法一样,官员们把自己内心的情感与动听的法曲产生共鸣,从而感受到了很多。就跟白居易听到琵琶曲时,内心中所压抑的情感随着琵琶曲而流露出来,立刻写出《琵琶行》来感叹人生经历。

朝廷官员也是一样,把法曲听入到自己的心中,从而感受起自己的经历来,或是高兴,也或是悲叹,但不得不说的是,法曲成为了他们感情的引线,所以法曲深受着朝廷官员们的欢迎。

2、人们庆祝活动时,常用法曲来展现欢乐高兴

随着时代的发展,法曲也逐渐的由宫廷音乐发展到民间中去,法曲也在民间火热了起来,受到了百姓们的喜爱。通通都赞扬着法曲的美妙绝伦。百姓们在庆祝节日时,都会请人来弹奏一首法曲,从而高兴的来为节日感到快乐。

有政绩好官员要返回京城时,百姓们也会设宴送别,弹奏法曲以送别官人。所以说法曲也深受着百姓们的重视。白居易也在《法曲美列圣正华生也》说到“法曲法曲歌堂堂,堂堂之情垂无疆”对法曲有些非常高的评价。

因此我认为,在民间的多种活动中,都离不开法曲,它逐渐成为了一种活动形式,在遇到各种活动时,法曲都会随之出现。这种艺术文化在唐朝昌盛的情况下,发展到了高潮。

因此,我认为唐朝的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推动着艺术文化的发展,倘若处于多年战争状态,那又有谁会有心情来欣赏法曲呢,所以我们可知,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才能让人民享受真正的快乐。法曲的艺术文化逐渐从唐朝走向世界。

(二)唐朝十分重视外交应有的乐曲文化礼仪

1、接待外来宾客时,需要法曲伴奏

唐朝十分重视外交的文化礼仪,因为这是大国的形象,所以唐朝向让世人亲眼一睹唐朝盛世的美。所以当有其他国家派人来拜访时,皇帝常常设宴招待,并让其欣赏法曲的美妙,以及所带来的文化。

所以说,在外交方面,唐朝往往是做的非常全面的,因为唐朝要为世界各国树立一个美好的形象,向世界各国展现出大唐的风采。

我认为,法曲的伴奏更展现出唐朝皇帝接待外来宾客的诚意。这体现出来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对远方而来的朋友友好欢迎,热情款待。所以法曲伴奏,更是想让外来的宾客开心,愉悦。让他感受到大唐的美,从而达成双方的友好共识。

同时我也认为,唐朝皇帝们都有一个用心的想法,他更希望法曲能够流传到世界,让世界各国都看到大唐文化是多么的博大精深。所以唐朝十分重视法曲,法曲也逐渐成为了外交时必有的文化礼仪。

2、唐朝重视各民族之间交往与交融

唐朝为了民族团结,民族间和谐稳定发展,曾让文成公主嫁给吐蕃,而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的同时,也带来了文化之间的交往。从而法曲作为艺术文化也流传到吐蕃,而法曲的进去,增进了唐朝与吐蕃之间的友谊。

民族之间也团结互助,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元稹在《法曲》中描述到唐代的女子在学穿胡服,以及胡人的音乐,而胡人也在学唐朝的法曲,因此我们可知,唐朝开明的民族政策使各民族之间共同繁荣。

而法曲便成了民族之间文化交往的载体,流传各民族之间,让各个民族欣赏到法曲,同时也向各民族展示出了法曲音乐文化独有的特性,是各民族友好发展。法曲在推进民族繁荣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唐朝王室对音乐、法曲十分重视

1、唐朝历代皇帝都重视音乐艺术发展

唐朝的每一代皇帝都特别喜欢艺术,喜欢音乐,喜欢作诗。所以不论唐太宗还是武则天对艺术的发展形式是非常重视的。

据《新唐书》描述,在唐朝盛期的时候,凡是弹音乐、跳舞蹈、吹箫者都总称为音乐人,都可以去京都学校报名,接受学校的良好教育。据统计,在当时唐朝音乐人报名的已超过上万人。而通过这个数字,我们可以看出唐朝皇帝们对音乐艺术发展是多么的重视。

因此我认为,唐朝的历代皇帝对法曲也会高度重视的,法曲的文化形式,演奏方式,每一位皇帝都了如指掌。倘若有人去弹奏法曲,想必皇帝都能听声辨认出法曲的名字,历代皇帝对法曲便是这样熟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