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帝皇丸李显,家世显赫,却被自己妻女投毒毒死?

2020-09-05 18:27:27 作者: 六味帝皇丸李

在中国5000年的历史中,一共出现了422位皇帝,今天小编要给大家介绍一位皇帝,他就比较厉害了,他爹李治是高宗皇帝,他娘是大名鼎鼎的武则天,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他儿子李重茂是殇宗皇帝,他弟弟李旦是睿宗皇帝,他侄子李隆基是玄宗皇帝,所以被称为六位帝皇丸,这个人就是唐中宗李显。

唐中宗李显生于公元656年死于公元710年。公元683年即位,不过他刚当了三个多月的皇帝,就被他娘武则天给废了,之后他被幽禁于均州、房州等地。公元705年李显从她娘武则天手中接过皇位,重新当上了皇帝,直到710年暴卒。

按照两《唐书》和《资治通鉴》的记载,唐中宗李显是被韦皇后和皇太女合伙毒死的。因为《资治通鉴》中记载了这么一段话:“散骑常侍马秦客以医术,光禄少卿杨均以善烹调,皆出入宫掖,得幸于韦后,恐事泄被诛;安乐公主欲韦后临朝,自为皇太女;乃相与共谋,于饼餤中进毒。六月,壬午,中宗崩于神龙殿。”按照《资治通鉴》的说法,韦皇后因为害怕她与两个情人杨均和马秦客私通有染的事情败露,被中宗李显发现,而他的女儿安乐公主一心想当皇太女,于是,韦皇后就联合安乐公主做了中宗最喜欢吃的汤饼,并在饼中下毒。

为了使这个说法更加有说服力,《旧唐书》还有这样的话:“丁卯,前许州司兵参军燕钦融上书,言皇后干预国政,安乐公主、武延秀、宗楚客等同宗社。帝怒,召钦融廷见,扑杀之。时安乐公主志欲皇后临朝称制,而求立为皇太女,自是与后合谋进鸩。六月壬午,帝遇毒,崩于神龙殿,年五十五。秘不发丧,皇后亲总庶政。 ” 。从上面的史料记载中,我们可以推断出中宗的死有疑点,这两段话中都没有确切的时间证据证明韦皇后和安乐公主投毒毒死中宗,比如某日某时投毒,缺乏这种直接证据,所以我认为《资治通鉴》

中的记载猜测成分居多。那么《资治通鉴》中为什么会这么写呢?我个人认为是出于政治的需要,才这么说的。毕竟历史从来都是由乐成者誊录的,但不管怎样说,唐中宗忽然暴崩却是值得怀疑与研究的。

唐中宗李显不应该是被下毒毒死的,因为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个理由:

第一、在现存史料记载里,第一次提到韦皇后毒杀唐中宗李显,是在一场十八天后的兵变中,因为这次兵变明显针对韦皇后发起的,它带有明显的军事动员色彩,主要是为兵变找借口。此时一个发兵变的大将军对郑他所有的士兵说:“韦韦皇后用毒汤饼毒死了先帝李显,我们今天要为先帝李显报仇,杀死韦皇后!”从此可以看出,说韦皇后投毒毒死先帝李显明显只是给兵变找个理由罢了,不能作为历史事实真相。

第二、作为正史之一的《旧唐书》中提到:“丁卯,前许州司兵参军燕钦融上书,言皇后干预国政,安乐公主、武延秀、宗楚客等同宗社。帝怒,召钦融廷见,扑杀之。时安乐公主志欲皇后临朝称制,而求立为皇太女,自是与后合谋进鸩。”罗列了安乐公主一心想让韦皇后临朝听政,她自己也想当皇太女、修定昆池等罪状,但是给中宗下毒却丝毫没有提及。很明显,之所以出现如此重大遗漏,绝不是《旧唐书》的编纂者想袒护安乐公主或者为安乐公主洗脱罪名,只能说安乐公主给中宗投毒这件事还没有被当时的编纂者认可。

第三、韦皇后和安乐公主死后都是按照她们原有的身份和规制进行以礼改葬的。史料记载,在唐中宗死后的半个多月里,韦皇后和安乐公主也先后死于李隆基发起的政变。虽然这次政变打着铲除毒死中宗罪魁祸首的旗号,作为罪魁祸首的韦皇后和安乐公主在政变结束后不久,却被以礼改葬了。这件事就非常的蹊跷,如果她们真的投毒毒死了中宗,李唐王室怎么可能认可她们的身份、以礼改葬呢?

第四、韦皇后和安乐公主当时并没有毒死中宗的动机和现实需要。首先虽说中宗非常的宠爱韦皇后,背靠着中宗这棵大树,她们才好乘凉,才可以为所欲为。再者她俩当时还没有做好充分的的准备,唐中宗活着对他们来说,还可以进一步培植自己的势力。从这个角度来看,说韦皇后母女所干的龌龊事情败露后才选择狗急跳墙毒死皇帝的记载并不可信,属于当时胜利者的政治粉饰,我个人认为不足以采信。

那么,既然下毒说不可信,唐中宗到底是怎么死的呢?。大家都知道,李唐王室家族有心脑血管的遗传病史,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长孙皇后、唐高宗李治等都患有“气疾”、“风疾”,这在古代都指心脑血管类疾病,类似于今天的高血压。正因为如此,李唐王朝的皇帝们并不长寿,李显五十五岁死亡也算是高寿了,后来的唐顺宗李诵、唐穆宗李恒、唐文宗李昂、唐宣宗李忱都先后患有此病,唐顺宗李诵因此病而失去了语言功能,唐穆宗李恒则更因此病而失去了行动能力,唐朝22个皇帝中共有7人患有此类疾病,比例高达32%,可见李唐家族的这个遗传病有多么的严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