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白马非马”,那有没有听过另外一个悖论:人龟赛跑

2020-09-05 17:31:16 作者: 都知道“白马

在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出现丰富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发展,在这百家之中,有一家最擅长辩论,其著名代表人物就是公孙龙子,他的名家强调的是一种另类的哲学观,就是逻辑学,但通常我们从基本的逻辑理解事物的时候,就总是会出现偏差,以至于看似不合理的事情,但是却十分的正确。

比如著名的白马非马,这个论题很有意思,他强调一个事物的客观属性,但是却忽略了其本质,公孙龙子讲了个故事,说是楚王丢失了一把弓箭,然后自我安慰,楚人失之,楚人得之,但孔子劝,认为楚王仁义做得还不到家,应该说人失之,人得知,他强调了一种人的属性,认为楚人不是人,所以白马也就不是马了。

但实际上这样的论点看似符合逻辑,实际上当中有偷换概念,只是一般人无法理解,实际上在同样时代的西方,也有不少看似符合逻辑,但实际上也有偷换概念的情况,比如公元前5世纪,芝诺发表了阿基里斯悖论。

阿基里斯是古希腊神话之中跑得非常快的一个人,芝诺假设,阿基里斯和一只乌龟赛跑,我们都知道乌龟的速度是慢腾腾的,不管乌龟跑得有多快,我们人总是能够赶上,但芝诺提出另外一种看法,那就是如果乌龟比人先跑一步的话,那么这个人就永远也追不上乌龟了。

这看似不合理的事情,芝诺却举了一个很长的数学论证,来证明他,首先我们先让乌龟跑一个距离,并假设这个距离是n,等乌龟跑到这个距离以后,人开始追赶,当人跑到这个距离n的时候,乌龟实际上已经在n这个距离上又爬了一段,并假设为n+0.1,那么继续追赶,当人跑到n+0.1的时候,乌龟已经跑到了比n+0.1更远一点的地方,并假设为n+0.1+0.01,然后以此类推。

当然这个距离在未来会无限趋近于零,但始终还是有一点距离,人始终无法追上乌龟,这就是芝诺提出来的著名的阿基里斯悖论,无论一个人跑得有多快,只要他追赶乌龟,那么始终是追赶不上,这一著名的论点,后来形成了芝诺的二分悖论。

但从深处追究来看,这实际上就是一个认识上的错误,人当然可以追上乌龟,他强调了一种固定空间内发生的变化,忽略了时间的作用,尤其是将运动和静止彻底的剥离开来,这种形而上学的观点,虽然在逻辑上能说通,但事实上却并不是如此,算起来类似观点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有兴趣的人不妨都找出来,一一研究一番,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