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称霸中国北方的契丹人去哪了?为什么他们最后出现在了云南?

2020-09-05 17:28:32 作者: 曾经称霸中国

中国北方曾经有一个政权叫做“辽朝”,辽朝灭亡后,契丹人的去向也就成了谜。

在武侠小说中,金庸塑造了许多性格鲜活的英雄侠客。而在众多主角当中,或许最让人心生崇敬又哀婉感叹的,就是《天龙八部》的男主“契丹人萧峰”。

萧峰本姓乔,原本是妥妥的汉人子民,但随着真相抽丝剥茧般展开,他却成了中原豪杰口中的“契丹狗贼”,成了辽国贵族的后裔。

而契丹人的身份成为他的“原罪”,也是他悲剧命运的最终源头。

▲影视剧《天龙八部》,萧峰剧照

其实,不只是金庸小说,在杨家将等民间演义文学中,辽国也被塑造成入侵大宋王朝的最大敌人,契丹也随之成为野蛮民族的代名词。

那么,历史上的契丹人究竟有着怎样的真面目?今天中国的56个民族当中,为何没有契丹族?这个曾经雄霸北方草原的游牧民族,为何最终销声匿迹了?

一、部族兴衰

契丹起源于中国东北,最初分为8个互不统属的部落,称为“八部契丹”。唐朝初年,契丹部族开始强盛起来,《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等史书中,均有关于契丹等部族袭扰边境的记载。

后来,契丹先后接受过唐、突厥、回纥的统治,并不断积蓄部族力量,以图争霸天下。

907年,契丹迭剌部耶律氏的首领阿保机登上汗位。此前,契丹人遵照草原部族的传统,各部每隔几年就要举行一次选举,以重新确定汗位人选。

巩固地位之后,耶律阿保机一改之前的部族首领选举制,而是仿照中原王朝,确立了“家天下”的世袭制,并建立契丹王朝。947年,阿保机之子耶律德光改国号为辽。

▲耶律阿保机

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八部之后,国力迅速增强,并成为与中原王朝相抗衡的草原霸主。

文化方面,契丹人积极学习中原儒学,并延请名士作为贵族公子的训蒙师傅。后来成为成吉思汗治国宰相的耶律楚才,就堪称一代鸿儒。

此外,契丹人中还出现了大批的艺术家,如胡虔、耶律倍等,皆是名噪一时的著名画家。

▲辽、北宋、夏时期全景图

今天,在华北仍有大量的辽国石刻与浮雕,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契丹人不仅仅是四肢发达的游牧戎狄,在文化上与同时期的西夏、大理等国相比也是不遑多让。

由于长期统治中国北方,11世纪的中外交流很大一部分是由辽朝进行的,很多外国人竟然误认为契丹就是中国,至今,欧亚许多斯拉夫和突厥语系的国家,例如俄罗斯、土耳其,仍把中国称为契丹(英语:Khitan)。

▲山西应县木塔为辽代建筑,是中国现存最高、且最古老的木构塔建筑

可惜,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长期受契丹人欺压的女真人逐渐崛起,并于1125年灭掉辽国,契丹人也失去了世代生存的家园,并逐渐退出了群雄逐鹿的舞台中心。

那么,契丹人真的从此湮没在历史长河中了吗?这个称霸一时的族群到底去向了何方?

二、列国飘零

在辽灭国之后,失去家园的契丹人分为两部。一部西迁至新疆与中亚一带,建立西辽。蒙古人崛起之后,开展西征运动,西辽灭亡,其族人最终融入中亚伊斯兰化的诸民族之中。

▲西辽地图

另有一部契丹人留守在草原故地,成为女真人的附属,备受奴役。元明清和民国时期,中原王朝对漠北草原的统治时有加强。

一部分留守的契丹人随女真人一起南迁,逐渐融入到北方汉、满、蒙等民族之中,逐渐失去了民族的主体性。

新中国成立初期,政府部门开展了民族识别工作。其中,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交界一带,发现了一支相貌、习俗、宗教、饮食各方面都与古契丹人相吻合的民族。

经过史学家鉴定,这支游牧族群确实为契丹人后裔,并最终被定名为达斡(wò)尔族。

▲达斡尔族驯鹰师

至此,这个“消失的民族”终于有了后裔的传承,昔日的草原雄鹰又重现于人们的视野当中。

由于一直生活在草原故地,达斡尔族也继承了契丹人的生活方式。加之地域偏远,难沾王化,所以历经金元明清数百年的变迁,这部分契丹后裔仍较为完整地保留着祖先的生存风貌。

然而,惊喜还远不止于此。

20世纪90年代,民族工作者和考古工作者通力合作,对契丹人的源流进行深入考查,最后向世人宣布了一个令人惊奇的发现:在云南省保山市,又发现了一支契丹人的后裔,即所谓的“本人”族群。

契丹人源于北方草原,与云南有数千里的距离,其间又有高山大川的重重阻隔。这个草原游牧民族,又怎会在崇山峻岭遍布的遥远南疆留下后裔呢?

三、远征云南

留守故地的契丹人,也爆发过一些反对女真人的起义,可惜都难成气候,被女真人一一击溃。13世纪初期,同为女真人统属的蒙古人迅速崛起,并开始挑战女真人在草原各族中的霸主地位。

▲女真人族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