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贝古城:曾是罗马富人的寻欢胜地,却在一夜之间消失无踪了

2020-09-05 17:28:11 作者: 庞贝古城:曾

曾有很多城市盛极一时,但这种“繁华”却没有永恒,如今,只剩下了一些“残垣断壁”,让后人在追忆中再度构思它的“美丽”,在沉思中追寻它的“神秘”。

庞贝,一座小渔村,依靠其交通的便利,在公元前八世纪,就已达到了城市规模。之后,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这座地中海旁边的港口城市,俨然成为了意大利的第二大城市,商业氛围浓厚,吸引了周边的很多生意人扎堆。

其实,商贸活动促进了城市发展,除了形式各异的商铺外,娱乐场所也由此增多,并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比如:出现了蒸汽浴室。与此同时,城内大兴土木,修建了太阳神庙、斗兽场、大剧院和巫师堂。而这些,则反过来吸引着更多的有钱人和权贵阶级在此定居。

在城市的北面,有一座火山——维苏威,在当地民众的认识中,它非常安静。虽然,历史上它曾多次“爆发”,但是,几百年过去了,它却是一直没有动静。当时,庞贝居民享受着这座火山带来的“岩浆土”及地热温泉的“红利”,但却慢慢的淡忘了这座火山的脾气,以为它不再有生命了。

到了公元63年,这座海拔1277米的火山苏醒了。

刚开始的时候,只是闹点小脾气,大家也没有当回事。很快,到了公元79年,这座火山变得暴怒不安。顷刻间喷发的熔浆就将这座城市“融化”了,彻底在历史上抹去了它的存在。

早期,这座火山喷发时吐出的岩浆,形成了庞贝特有的“岩浆土”。该土质地肥沃,种出来的葡萄,汁多味甜,是酿酒的上佳品种之选,成了当地的“名优”产品。而天然的地热温泉,也让这座城市多了第二个标签,同时,他们还能通过“火山石”来给自己做一次“理疗”。据说,这种石头有非常好的止痛、安神和止血“功效”。

除了“沐浴”行业的盛行,该地更是吸引着权贵阶级和有钱人,他们出手大方,购买土地,造别墅,开发娱乐项目,将这座城市打造成了一个“吃喝玩乐”的休闲中心。只是,这种快乐并没有持续多久。公元79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一位古罗马酒商的妻子,在祈祷中胸口突然剧痛咳血不止。

当时,在一旁的女儿慌乱无措,她的未婚夫得知后匆匆赶到,并保证立刻将其送回庞贝老家,去拿神奇的“火山石”。罗马与庞贝相距300余公里,不但道路难走,还经常有打劫的出没。因此,女儿很是为难,可是,男子倒是安慰她道:“放心好了,我不但骑术好,功夫也不错,并对这段道路很熟悉,两天后我一定回来。”

只是,这位未婚妻一直等到12月底才等来了消息:他的未婚夫在去往庞贝城的那一天夜里,庞贝城就消失了。

终于,沉睡的火山再次向人们展示了它的威力,来得如此“突然”。

当时,庞贝城的居民无处可逃,只能看着肆无忌惮的岩浆汹涌而来,吞没了自己的家园,吞没了这座城市,以及带走了家人的生命。虽然,一座城市的建设和繁华需要漫长的时间,但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却是如此不堪一击。于是,眨眼间,欢声笑语的地方只剩下了一片火海。

之后很长时间,火山才收起了它的脾气,暂时安静下来。虽然,罗马人再次回到了“庞贝”,但这里却什么都没有剩下。除了一片死寂,就是火山岩浆流经后留下的那一条条狭长的焦土带。

时间继续,这里出现了新的城镇,使得这座曾经繁华的城市,慢慢淡出了大家的记忆。而被火山灰掩埋的65公顷的“区域”,只剩下了一个名字——“西维塔”。

直到1707年,才再次提醒后人它曾经的历史。

话说,有人在此地打井的时候,挖出了三尊女性雕像,穿着和装饰都相当精美华丽。只不过,当初大家并没有将此和这座城市“挂钩”,只是简单地以为是某个出土文物。到了1748年,专家们才发现了被火山灰包裹的人体遗骸。1750年,又挖到了金币,还有石头,上面刻着“庞贝”。

而这次发现离那次灾难,已经过去了1600多年。

当时,这些发现惊动了考古界,也让寻宝者“怦然心动”。于是,越来越多的发现让这座神秘的古城轮廓越来越清晰。最初,生活在庞贝城的是坎帕尼亚人,在公元前89年秋天,被罗马人占领。而富有“创意”的庞贝人,在公元前六世纪到八世纪,用他们的智慧打造出了极尽奢华的生活享乐氛围。同时,还开创了“文明”的新高度,多维度诉说着他们的“人情世俗”。

从现在的发现来看,当时庞贝古城,商业相当发达,艺术制作水平高超,金融行业也很超前,随处可见商业之神“墨丘利”的形象。这里富庶共存,社会秩序井然,没有阶级斗争,也没有种族歧视。市政官员是公选出的,男女地位平等,很多小酒馆的经营者都是女性。而当地人对“维纳斯”也是相当崇拜,更是将其当成了“庞贝女人”。

当地人喜欢看“角斗”,由专职的角斗士“表演”,且这些角斗士备受尊崇。在城东南角的露天圆形剧场中,环形设计将观众席分为上、中、下三个规格,一共可以接待5000名观众。该场所修建于公元70年,有排水和防泄系统,比罗马的圆形剧场早了40年之久,有时会做“角斗”场地。

虽然,当地人崇拜神,但从不排斥外来神。在他们心中,庞贝的创造者是“赫克力士”,守护者是“维纳斯”。艺术,戏剧、绘画、雕刻都是他们的“最爱”,浴场也是他们的最大“爱好”,市中心随处可见“沐浴文化”。歌德就曾说过:“它带给后人的是如此巨大的愉悦。”英国文学批评家泰纳则认为,他们“是用整个身体活着的。”可见,尽情享受生活,哪怕“转瞬即逝”,成了当时庞贝人的生活“理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