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抟老祖本来想要做皇帝,为何最后做了道士?

2020-09-05 16:31:47 作者: 陈抟老祖本来

导读:说起宋朝第一道家高人,非隐居华山的陈抟老祖莫属。众所周知,陈抟老祖不仅精通道家内功,而且善于人伦风鉴(相面)之术,早在后周时期就已经名满天下,吕洞宾都是陈抟老祖的朋友,曾经指点过陈抟剑术和气功。

很多人以为陈抟老祖是虚构的人物,其实他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过的。根据《宋史》记载:陈抟,字图南,早在后唐明宗李嗣源长兴年间,就高中进士。早年的陈抟胸有大志,甚至想过做皇帝。陈抟曾经周游天下名山,当他游览到武当山的时候,在山崖上刻下了两句诗:“他年南面去,记得此山名!”毫不隐晦地表达了自己意图南面称王的雄心壮志。

然而理想是一回事,现实又是另一回事,当陈抟召集数千壮士,意图进入开封谋取天下的时候,后周大将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做皇帝的消息传了过来。陈抟听说之后,知道自己没了机会,在驴背上哈哈大笑,说:“天下从此太平了!”然后他遣散手下的壮士,来到华山做了道士,将唐朝遗留下来的云台观修饰一新,在那里居住了下来。从此陈抟将问鼎中原的野心抛到九霄云外,一心一意地在华山研读道教经典,修炼内家气功,偶尔和著名的麻衣道人下下棋,过起了闲云野鹤,自在逍遥的生活。

宋太祖赵匡胤听说了陈抟的大名之后,下诏书请陈抟到皇宫一聚,希望可以向陈抟请教道术,结果被陈抟婉拒,因此在真实的历史记载中,两人一直没有见过面。至于后面坊间盛行的赵匡胤和陈抟下棋,输了一座华山的事情,都是民间传闻,当不得真。宋太祖赵匡胤驾崩后,他的弟弟晋王赵光义继位,也就是宋太宗。

宋太宗也很仰慕陈抟,于是也下诏书请陈抟见面,这一次陈抟答应了,亲自来到开封的皇宫大内和宋太宗相见。宋太宗非常高兴,他在延英殿热情款待了陈抟,两人谈了很久的话,很是投机。之后宋太宗又安排陈抟到中书省,和当时的宰相宋琪交谈。宋琪知道陈抟是道家高人,就好奇的询问陈抟:“先生您能告诉我道家修炼的最高境界是什么,顺便教给我一点道家吐纳练气,延年益寿的方法吗?”

陈抟听了微笑回答说:“我根本不知道什么休养吐纳的养生法门,再说即使我懂得长生不老的法术,能够白日飞升,对我大宋又有何益处呢?”陈抟看着宋琪有些不相信,接着说道:“当今圣上博古通今,学识渊博,深知国家兴盛衰败的道理所在,乃是有道的明君。如今正是相爷您辅佐圣上励精图治,造福百姓的时候,道家修炼的最高境界,不过如此而已!”

宋琪听完之后,深感佩服,因为陈抟所说的的确是很有道理,道家高人修炼得再高明也不过是白日飞升,对百姓和国家都没有任何益处。只有君明臣贤,一起通力合作为大宋百姓造福,早日建成国富民强的太平盛世,才能让天下人都过上好日子。后来宋琪将陈抟的一番话转达给了宋太宗,宋太宗对陈抟更加佩服了。

当时宋太宗想要灭掉北汉,但是不知道打仗能否胜利,就询问陈抟战果如何,陈抟默不作声,拒绝回答,返回了华山。后来宋太宗不信邪,真的派兵攻击北汉,结果无功而返。几年之后,宋太宗又下诏将陈抟请到皇宫,再次询问陈抟能否攻打北汉。陈抟这次回答说:“现在可以了。”宋太宗随即出兵,果然一举攻下太原城,灭掉了北汉。

宋太宗素来听说陈抟善于相面,就请陈抟为自己的几个皇子相面。当陈抟来到襄王赵恒王府门前的时候,他看了看门口的将士,转身就回来了。宋太宗问陈抟为何不入王府见赵恒,陈抟回答说:“襄王门口的下人个个器宇不凡,未来不是将军就是宰相,我何须再亲自去为襄王相面呢。”宋太宗听完,知道这是陈抟在暗示襄王赵恒有帝王之气,于是立赵恒为皇太子,也就是后来的宋真宗。当宋真宗继位时,陈抟已经去世八年了。宋真宗亲自到华山祭祀,还参观了陈抟居住的云台观,表达了对陈抟的感谢和尊敬之情。

参考资料:《宋史》《宋人轶事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