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周亚夫

2020-09-05 16:29:09 作者: 大汉周亚夫

周亚夫真将军也。

汉文帝时候视察京城各个军营唯有对细柳营的军纪大加赞赏,并在汉文帝临终之时嘱咐汉景帝说“天下有变可诏周亚夫”,这好比三国时候孙策临终的时候对孙权说“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这是古代帝王对于臣子的一种认可和肯定。

周亚夫是周勃的儿子,可以说是个名副其实的军二代,在治军方面也许也有父辈的熏陶,正所谓虎父无犬子,周亚夫的个人禀赋,军事修养都极为出色。

在汉景帝任用晁错,推行削藩的大计,这必然出动既得利益者的根本,中央朝廷收回此前由个诸侯国自己掌握的税收,军政大权时,冲突在所难免,吴王与汉廷的矛盾,不论是个人仇恨还是因为政见不合都是最大的,所以最先反对削藩,扛起“诛晁错清君侧”的大气的也是吴王,史称“七国之乱”。

汉景帝杀自己的老师,在政治上似乎闲的幼稚当然也是惊醒了一些抱有幼稚的想法的中间派,以为一次可以平息吴楚之乱。那么汉军的军事实力就成了汉廷最终胜利的保障。周亚夫登上了历史的舞台,汉景帝任命其为大将军节制汉军诸军事,我们知道周亚夫再与吴楚联军的对峙中,采取了以守为攻,以逸待劳,等到吴楚联军之间因为粮草,战术的问题内部首先彼此矛盾,一击而天下定,扫平叛乱,大汉朝从此逐步对诸侯王有了绝对的优势,就是汉武帝能够推行“推恩令”这样的政策,集中精力攻打匈奴,我认为也是这次削藩中央朝廷对吴楚七国之乱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战场上,梁王屡次求救于周亚夫,但是周亚夫都不为所动,一来是要集中兵力,二来周亚夫认为朝廷给梁国的兵械粮草足够梁国抵抗一段时间,以空间争取时间,将梁国作为一个城堡吸引兵力,分散吴楚联盟的注意力从而寻找战机。当然我们知道梁王是窦太后的爱子,就求救的事情也多次过问但是没有得到回应。

我分析战场上,如果有太多场外的因素,仗是不可能打好的。假如周亚夫听这个一句听那个一句,作为主将,没有对战争的判断而摇摆不定,那么上下军心混乱,我想未战而先败是在所难免。所以孙子有一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在这一点上可见的做将军的难处。所以将军们大都衣锦还乡然后黯然离场,为什么,将士们只知道有将军而不知道有皇帝,这在打仗的时候有利于指挥,但是对于皇帝的权威呢?虽然后来有关于太子的废立上周亚夫与皇帝有争执,但是就政治权谋而言,汉景帝显然要远高于周亚夫。

这种例子如日后朱元璋大杀功臣,雍正杀年羹尧几乎是一个道理,汉景帝自己执政的年数并不多,他要安排一些为将来新皇的登基做准备,像周亚夫这样的悍臣,新皇帝是很难驾驭的,不是谁都有李世绩那样的政治觉悟。

当我看到周亚夫饿死于狱中,一代名将就此陨落,感到既可惜又无可奈何,因为这就是权力博弈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