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断了中西方文明交流通道,奥斯曼帝国扩张,促进欧洲地理大发现

2020-09-05 16:26:39 作者: 截断了中西方

丝绸之路是古代中西方文明中最伟大的交汇点,尤其是通过丝绸之路,促进了当时中西方文明的不断交流。更是衍生了后来的海上丝绸之路。时至今日。丝绸之路东段(长安-天山廊道)被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成功申遗。标志着以丝绸之路为代表的精神在今天重新焕发了生机。

丝绸之路

陆上丝绸之路的起源是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为开始的,司马迁所撰写的史记中,将这个行为称之为是“凿空”。张骞出使西域加强了汉王朝与西域各国的沟通,不仅如此这条丝绸之路的贯通,使得当时东方文明汉王朝与西方文明罗马帝国之间有了一丝联系,而罗马也成为这条路上的终点。永元九年(公元97年),西域都护府班超派遣甘英出使大秦,虽然被安息所阻,但此后罗马帝国使臣却先后五次通过丝绸之路前往汉朝。

丝绸之路上来来往往的商旅团队,客观上促进了中西方文明交流

随着汉王朝的覆灭,丝绸之路的交通断绝。不过根据历史可以考证的是,最晚一次罗马帝国试图与中国交流沟通是在公元284年,其后唐代旅行家杜环曾通过西域诸国,前往西亚和欧洲游历,最远到达了东罗马帝国。唐代也成为继汉代以后维持丝绸之路最久远的时代,随着大唐覆灭以后,中原王朝失去了对西域的控制,由此也酿成了中西方文明之间的阻隔。

马可·波罗游记

事实上从唐王朝覆灭以后,随着五代十国时期的乱世,两宋时期虽然开创了又一盛世,但由于两宋疆域大幅度的缩减,对西北地区无法掌控。商业的繁荣,客观促进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直至明清时期闭关锁国,使得海上丝绸之路也走向了衰落。马可·波罗所处的时代是13世纪,按照时间分析,如果想要来中国,完全可以走海路。事实上当时马可·波罗一行人最初选择的也是走海路交通。

马可·波罗回到家乡后,讲述在东方的所见所闻

西方有不少的船只前往中国,在中国诸多沿海城市,几乎随处可见外国人经商的身影和面孔。至少马可·波罗的父亲和舅舅,就曾经乘坐船只前往中国经商,出于对中国的兴趣。公元1271年17岁的马可·波罗跟随舅舅和父亲再一次踏上了前往中国的道路。本来他们可以选择乘坐船只,但路过中东的时候,马可·波罗一行人被强盗盯上抢走了所有的财物,好不容易逃出来到达目的地,却没等到去中国的船。

忽必烈(1271-1294年)元朝皇帝,曾借助马可·波罗与罗马教皇通信

于是这一行人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走陆路。陆路的风险实际上比海路的风险更大,毕竟已经很多年没有人走过了,不过这无论如何也挡不住他们的脚步。最终他们穿越沙漠,走过了帕米尔高原(陆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并一路进入新疆,就这样历经4年的时间,马可·波罗一行人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到达了大都。

《马可·波罗游记》影响了西方人对东方的探索

在中国生活了17年,给马可·波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至1295年回到了威尼斯,并以一本书《马可·波罗游记》闻名于世。马可·波罗的书写成以后,将东方描绘成为一个遍地金银财宝的伟大国度,吸引了无数西方爱好探险的人来到中国,并促进了这一时期中西方贸易的发展。然而一个帝国的崛起,打破了欧亚之间重要的陆路贸易线,而这个国家就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

奥斯曼帝国崛起

奥斯曼帝国是土耳其人建立起来的一个多民族国家,是属于突厥的一支。13世纪的时候,在其首领奥斯曼的带领下,逐渐地形成了一个国家的规模。在奥斯曼帝国崛起的时候,西方还有强大的拜占庭帝国以及神圣罗马帝国,不过伴随着时间的推移,拜占庭帝国逐渐的衰落,奥斯曼帝国逐渐成为他的劲敌。1453年奥斯曼帝国灭亡拜占庭帝国,并迁都到君士坦丁堡,正式终结了罗马帝国的统治。

奥斯曼帝国的铁血与征战

作为欧洲历史上强盛的帝国,他的影响力遍及欧亚非三洲。奥斯曼帝国的快速扩张,这一时期欧亚地区的贸易枢纽都被他所掌控,包括意大利和葡萄牙手中夺走的了黑海、爱琴海、地中海、红海及印度洋的远航路线。甚至还掌握了陆地上欧亚重要的商贸交通路线,也因此奥斯曼帝国的经济发展迅猛。

奥斯曼帝国扩张的步伐

同样这一时期欧亚地区海上商业交通的开拓,和宋元时期的商业影响不无关系。宋代因为其疆域的限制,使得他不得不发展海上交通线路,元代依托于强盛的军事制度,虽然打通了欧亚之间的陆路交通(马可·波罗因此而来到中国),但这一时期的东西方商业往来,也更多的是依托于两宋时期的海上交通,

海上丝绸之路的扩展使得中西方不经过陆地的阻隔也可以进行交流

随着奥斯曼帝国的强盛,欧亚之间的陆地商业往来进一步受到了压缩,元代打通的欧亚之间的陆路交通受其影响,在商旅经过诸多关隘的同时,还要收取大量的费用,同样西欧诸国受到奥斯曼帝国的封锁和压迫,迫使他们不得不另外开辟新的交通路线,以便于能绕过奥斯曼帝国的影响,重新打通商业通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