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是何许人也,为何能发动安史之乱,并逼迫唐玄宗李隆基出逃

2020-09-05 15:30:11 作者: 安禄山是何许

安禄山,出生于公元703年1月22日,逝于公元757年1月29日。据说他本姓康,字轧荦山,但也有人称他没有姓,只是名字叫轧荦山。因为突厥人“斗战”一词的发音是轧荦山,所以就用它作为了安禄山的名字。

安禄山出生在西域,父亲在他很小时就去世了。他的母亲阿史德氏,是突厥族的一个巫师,以占卜为业。在古代,巫师是一个令人们尊敬的职业,因而安禄山的生活其实相对还是比较温饱的。

突厥-剧照

后来,安禄山的母亲嫁给了突厥族的一个将军安波至的哥哥安延偃,因而这个“安”姓,也与他的继父有关。只不过后来,安禄山逐渐讨厌他的继父,并以与继父一块生活为耻。

早前他还逃离过突厥,但后来却又被抓了回来。在十多岁时,他约定同安思顺等人结为兄弟,这才定自己的姓为“安”。因为环境因素,安禄山长大成人后,便已通晓六国语言,于是就当了个为买卖人协议物价的牙郎。

安禄山-剧照

做牙郎其实并不容易,有时还要不断来回穿梭于买家和卖家之间。而这些买家卖家,却也都不是一般人和普通人。因此,和这些人相处的过程中,也锻炼了安禄山的交际能力和应变意识。

到了开元二十年(公元732年),张守珪担任幽州节度期间,安禄山因为偷羊而被抓住,但这却成了他和唐朝联系到一起的引子。

幽州节度使张守珪拷问他,本来准备乱棍打死,却听到安禄山高声喊到:“大夫难道不想消灭两个蕃族啊?为什么要打死我!”这句话却让张守珪有了兴趣,他看安禄山长得白白胖胖,似乎没有什么大志,但没想到,安禄山说出来的话却是这样的豪言壮语。在考虑再三后,张守珪就放了他,并命令他跟同乡史思明一起去抓活俘虏。

因为他们只要出去就一定能够按时抓到俘虏,战果比较稳定顺利,张守珪就把安禄山提拔为偏将。而这,也是为了让安禄山更好地表现出自己的能力。只是,有一点令人哭笑不得,就是张守珪经常嫌弃安禄山身材太过于肥胖,这就使安禄山对张守珪感到害怕,不敢多吃些食物,以控制自己的体重和体型。

安禄山-剧照

后来,安禄山以骁勇善战所出名,张守珪就把他收为了义子,以期望培养成唐朝又一位优秀的少数民族将领。而这,也离不开安禄山自己的努力,他日日夜夜的讨好张守珪,终于获得到了张守珪的认可,从而为自己在军队,在官场上更进一步提供丰富的机会。

尤其是在开元二十八年(公元740年),安禄山任平卢兵马使期间,更是通过自己的交际能力为自己在皇帝其他大臣面前树立了一个好表现。而这时候,他的交际能力就不只体现在甜言蜜语和拍马屁,还体现在送贵重礼物和纳贿方面。由此导致的就是朝廷的很多大臣都在为他说好话,唐玄宗李隆基对他也是越来越喜欢,越来越信任。

安禄山-剧照

于是,安禄山的官运来了,一路青云直上,最后甚至成为了唐朝的御史中丞和地方节度使。这对于安禄山了来说,他也终于能够参与到唐朝的中央朝廷当中。但这却也触及到了杨贵妃兄长杨国忠的利益。因而之后他俩总是在不断跟唐玄宗李隆基争宠,为了将安禄山稳定在地方,杨国忠甚至将安禄山对唐玄宗的忠诚度不断放大。最后使唐玄宗对安禄山的信任达到了自己“左膀右臂”的地步。

唐玄宗与安禄山斗舞

而这,也就产生了当“安史之乱”爆发之后,但唐玄宗依然不相信是安禄山主使。由此可见安禄山的小心思该有多么深,连皇帝都被闷在了鼓里。也是因为对唐朝社会的了解,因而安禄山率领的反叛军一路势如破竹,直攻长安,逼得唐玄宗只能出逃。

限于篇幅,本文内容上可能会有所缺漏,还望大家海涵!如果有笔者没有提到的,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留言补充,感谢大家的支持!

作者:锋朔 图片: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