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皇帝的启蒙“老师”,生了1个好儿子,也改变了晋朝的国运

2020-09-05 15:29:52 作者: 她是皇帝的启

引言

晋朝的衰败始于“八王之乱”,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当属贾南风。如果有一种可能:司马衷没有被立为太子,即便贾南风仍然可以凭借家世坐上太子妃的位置,她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局面也许会被扼制。毕竟,不是每个皇帝都跟司马衷一般无用,司马炎也确实有废掉他的想法。无论司马炎晚年多么昏庸,也不会把江山交给一个智商有问题的人。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位晋武帝最终还是传位于司马衷?贾家在朝堂内外的影响力是一个因素,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则跟一个女人有关。这个女人出身低微,只是司马衷熟悉男女之事的启蒙老师,可她却实实在在地左右了晋朝之后历史的走势。

司马炎雕像接连侍奉父子两位帝王

谢玖从小家贫,父亲以屠羊维持生计,因为长相清纯、端庄被纳入晋武帝司马炎的后宫为才人。在魏晋时期,像她这种身份的人纵然得宠,也很难获得更高的地位。然而,太子司马衷则成为了她命运转折的开始。

当司马衷渐渐长大,已经到了要纳妃的年龄。皇室里有这种习俗:指派一位宫女教授太子男女之事,为日后广延子嗣提前做准备。这个光荣的使命最终就是由谢玖来完成。通过这件事至少可以说明三个问题:

司马衷剧照

第一,谢玖一定侍寝过司马炎。根据《晋书》的记载:“武帝乃遣往东宫侍寝……”既然谢玖是司马炎亲自指派给司马衷的启蒙老师,她的一切司马炎必定清楚。

第二,谢玖一定很招男人喜欢。司马炎是个极其好色的皇帝,他的后宫妃嫔和宫女足有万人之多,选择侍寝女子都要靠羊车停靠的位置来做决定,这些人绝大多数他根本都没认识。也就是说,谢玖是在万人之中被司马炎所选中,足见她一定是给皇帝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第三,谢玖的身份多少会让贾南风有所忌惮。贾南风生性嫉妒心强且非常残暴,她曾经亲手用戟杀死过一个司马衷怀有身孕的妃嫔。非但如此,她还不让后宫其他女子亲近司马衷。但是,谢玖终归是司马炎的人,贾南风说什么也不敢在司马炎活着的时候对谢玖有什么动作。这也是谢玖能为司马衷生下皇子并且母子平安的主要原因。

解玖剧照

司马炎为司马衷选择启蒙老师也算是考虑周全,这让司马衷有了一个儿子,一个让司马炎非常喜欢的孙子。然而,正是这个孩子让司马炎最终放弃了废掉司马衷的想法,从而彻底改变了晋朝的历史。父以子贵到底是福还是祸

谢玖凭借着司马炎的关系屡屡得到了司马衷的临幸,最后生下了司马遹。因为害怕贾南风的迫害,她带着孩子回到了司马炎居住的西宫。这样一来,爷孙二人有了更多相处的机会。司马遹天性聪明,完全不像自己那个智商不够用的父亲。这让司马炎欣喜万分,甚至可以用“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儿子做不到的事儿可以让孙子来完成。

司马遹剧照

司马炎贵为皇帝不假,他不止一次想废掉司马衷也不假,可是废长立幼也绝对不是他想办就能办得到的事情。当年汉元帝想废掉刘骜的太子之位,一个史丹就让他打了退堂鼓。废掉司马衷的背后又有多少阻力呢?

首先,司马炎那个弘农杨氏门下的杨艳皇后第一个就不同意。弘农杨氏兴起于东汉和帝时期的杨震,在那个时期他们家族和袁绍家族一样有着“四世三公”的美誉。杨皇后只用一句话就把司马炎顶了回来:“立嫡以长不以贤,岂可动乎?”在那个分外看重门第的年代,杨皇后的话分量十足。

杨皇后剧照

其次,太子妃贾南风背后的贾、郭二家实力强大。贾南风的父亲叫贾充,当年曹髦破釜沉舟般反抗司马昭,是贾充第一个发出了击杀皇帝的命令。可以说,司马家能得到天下,贾充功不可没。只要司马炎废掉司马衷,他就会失去以贾家为首的一众支持者。

贾南风剧照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司马炎从司马昱的身上看到了希望。司马衷肯定不会是一个好皇帝,但是还会有众多支持者帮助他一起应付朝堂内外的事情。他现在可以不废司马衷,只等到天资聪慧的司马遹长大的那一天。

司马衷最终凭借着“老师”和儿子的神助攻保住了太子之位,保住了皇位。对于当时的他来说也许是件幸事,但是对于晋朝的历史来说就是一场灾难了。司马炎怎么也想不到贾南风一个人就能把晋朝的天下搅乱成一锅粥,他的如意算盘还是落空了。谢玖和司马遹母子最终都惨死在贾南风的屠刀下。

八王之乱剧照

结语

作为一个屠户的女儿,谢玖肯定不会想到自己能得到皇帝的宠幸,也不会想到还能成为当朝太子的母亲,更加不会想到自己这样一个出身低微的人竟然在无意间左右了晋朝历史的走向。对于司马炎来说,当初一个得意之作也让他成为了晋朝历史的罪人。也许最能“置身事外”的人就是司马衷了,无论他的智商是不是真的有问题,总之这一切都好像与他“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