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女子义成公主,为救大隋连嫁四任可汗,最后被李靖斩杀在荒地

2020-09-05 16:28:22 作者: 铁血女子义成

从西汉开始,中原王朝就和北方的游牧民族开始以和亲的策略来维持关系,中原王朝将公主嫁到北方草原上,来稳定北方游牧民族和中原王朝的关系。

比如著名的昭君出塞就是汉朝和匈奴和亲的结果,到了隋唐时期,和亲战略一直奉行下来,不过这时候和亲的对象已经不再是匈奴而成为了突厥。

昭君出塞

在南北朝时期,北方的突厥人迅速崛起,到了隋朝开皇年间,突厥人已经占领了整个草原,并且分化为东、西两部突厥,为了稳定突厥人,大隋王朝也学汉朝的方式将公主送到草原上和亲。

一开始,隋文帝杨坚将安义公主嫁给了东突厥的启民可汗,但是安义公主到了草原之后,水土不服,仅仅两年的时间就病逝了,享受过中原公主的温存之后,启民可汗再也看不上草原上的粗糙女子,于是就再次向隋文帝请求和亲。

这一次隋文帝就派出了义成公主,去草原和亲,嫁给启民可汗。这位义成公主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一生致力于兴复大隋,最终却死于非命。

义成公主剧照

义成公主并不是隋文帝杨坚的女儿,而是隋朝宗室杨谐之女,如果不是前去草原和亲,她怎么也不会得到“公主”之名。

义成公主嫁到草原之后,凭借着年轻貌美,很快就得到了启民可汗的宠爱,启民可汗对这个来自大隋王朝的妻子十分满意。于是在隋炀帝继位之后的第三年,启民可汗甚至亲自前来和到草原上“西狩”的隋炀帝道谢。

由于义成公主经常吹耳边风,所以启民可汗对于大隋王朝很是敬畏,在其在位期间,突厥与大隋边疆相安无事。甚至启民可汗还亲自前往洛阳朝见隋炀帝,并与大隋签订文约,约定突厥始终臣服于大隋。

隋朝时期突厥势力图

但是启民可汗不久之后就死了,启民可汗的儿子咄吉取得了汗位,是为“始毕可汗”,按照草原上的习俗,女子和牛羊马匹一样,是男人的私人物品,可以由继承人继承,所以义成公主便又嫁给了始必可汗为妻。

在始必可汗继位之后,大隋王朝已经陷入了混乱之中,因为隋炀帝的三次征辽,使得中原大地民不聊生,烽烟四起,各路反王纷纷佣兵自重,大隋王朝也已经摇摇欲坠。

这时候远在北方的突厥,自然不会放弃这样好的一个机会,于是在大业十一年八月,隋炀帝巡视北长城的时候,史毕可汗集结大军10万,将隋炀帝围困在了雁门。

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候,义成公主派人捏造假信息,说始毕可汗的叔叔叛乱,始必可汗匆忙退兵,隋炀帝之围得以解除。如此看来,义成公主还是隋炀帝的救命恩人。

隋炀帝剧照

大业14年,隋炀帝在江都被叛将宇文化及所杀,萧皇后落到了宇文化及手中,后来李密、宇文化及和窦建德三方混战,宇文化及被李密所打败,李密也元气大伤,萧皇后就阴差阳错的落入了窦建德手中。

义成公主听说之后,就派使者到窦建德处要人,窦建德的势力范围在今天河北一带,过了北京,就是突厥人的地界,窦建德害怕后院失火,也不敢违背突厥人的意愿,于是就将萧皇后和小皇孙交给了义成公主。

就这样义成公主又成了萧皇后的大恩人,到草原上之后,因为有义成公主这一层关系,萧皇后过得也不错。

萧皇后剧照

在萧皇后到草原之上的第二年,始必可汗病逝,始必可汗的弟弟俟利弗通过强大的武力取得了汗位,是为“处罗可汗”,义成公主又成了处罗可汗的妻子。

但是处罗可汗在位不到一年就被义成公主给毒死了,这时候突厥的军政大权已经掌握在义成公主的手中,于是义成公主又拥护处罗可汗的弟弟咄苾为突厥大汗,理所当然义成公主又成为了咄苾的妻子。

这时候大隋王朝已经灭亡,李渊已经占领了关中地区,建立了大唐王朝,义成公主不甘心眼看着故国覆灭,于是不断建议突厥人南下攻打唐朝,在大唐王朝建立初期,突厥人因此而时常南下,侵扰中原。

但是,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萧皇后却不愿意再折腾了,这种追求平淡的思想与发誓为堂兄报仇的义成公主起了冲突,两人因此而疏远。

大唐贞观三年,李世民派遣李靖和徐世绩出兵攻打突厥,在阴山一战中,大败突厥,突厥大汗咄苾被活捉,东突厥就此灭亡,义成公主当然也不例外被唐军捉住押往中原。但是在途中,义成公主仍然不死心,企图祸乱军心,最终被李靖在一片荒地中斩杀。

观义成公主的一生,背负着王朝和亲的重任,从富庶的中原,远嫁到苦寒的北境草原,为了遵守突厥人的习俗,一生先后侍奉父子四人。

义成公主将一个女子的坚韧,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作为一个宗室女子,她心向大隋,救隋炀帝一命,隋朝灭亡之后依然心念旧朝想要复国。

如此女子,真是一奇女子、烈女子、勇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