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财产全捐给国家,皇帝说他居心不良,再捐一次,皇帝让他当丞相

2020-09-05 16:28:03 作者: 把财产全捐给

国家处在为难的时刻,就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比如明朝末年时,李自成进步经常,崇祯皇帝发愁得要死,号召文武百官捐钱,可一个个都不愿捐钱,最终明朝灭亡了,其实在汉朝武帝时期,为了征讨匈奴,汉武帝也曾下过同样的命令,号召人民群众捐钱筹集粮饷。

自私是一种人性,只要是人就一定有人性,虽然在汉武帝的号召之下,可没人愿意捐钱,汉武帝非常生气,骂这些老百姓不爱国,这时有个叫卜式的人站出来,把自己的全部财产都捐给了朝廷,汉武帝看到捐款名单上的卜式,便派使者去问他为什么要捐这么多钱。

使者问:"你把全部家产捐过朝廷,是想做官吗?" 卜式说:"我只是个牧羊人,不会做官。"使者又问:"你是家里有人需要伸冤,打算向天子诉苦吗?" 卜式又说:"我从不与人发生争执,别人有难我常常伸出援手,我跟别人相处得很好,没有争执。"

最后使者又问:"那你捐这么多钱,到底是为了什么?" 卜式回答到:"既然皇上要征讨匈奴,我作为大汉子民,自然也该出一份力,这样才能战胜敌人。"使者把卜式的话传达给汉武帝,汉武帝听后觉得卜式这人有问题,啥好处也不要,就白平无故捐这么多钱,这人肯定居心不良。

最终汉武帝照单全收了卜式的捐款,但却并没有理会他,卜式也不在意,继续牧羊过日子,一年之后,汉朝和匈奴的战争到了关键时刻,汉军又需要大规模出征,这时国库已经十分空虚,而且还有地方发生天灾,卜式的家乡也有许多灾民,地方官拿不出钱来赈灾,卜式又将自己的财产全部交给当地太守,当做公款来赈济灾民。

当太守把捐款名单送到汉武帝面前时,汉武帝又见到了卜式的名字,这时他终于相信卜式是个有德行的人,于是打算封他做官,当朝廷的使者找到卜式时,卜式却说:"我没有能力,不适合做官,而且我捐钱并不是为了做官。"

汉武帝听了,更觉得卜式这人了不起,这样的人不当官可惜了,于是强行封他为郎官,但派给他的工作却是放羊,这正是卜式的老本行,一年后卜式把羊养得肥肥胖胖的,汉武帝见到后十分吃惊,便问他为何能把羊放得这么好,其中有什么秘诀吗?

卜式回答说:"放羊跟治理百姓一样,要让他们有规律的生活,同时要剔除其中的不安定分子,不要让少数人影响了多数人。"汉武帝一听,觉得卜式如此高明,便封他为缑氏县令,结果卜式把当地治理得很好,汉武帝又封他为齐王太傅。

再后来,汉武帝封卜式为御史大夫,让他治理国家,监察官员,就这样卜式从一个放羊娃,慢慢的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但有人说卜式是个心机婊,他当初捐钱又不要官,是故意做给汉武帝看的,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