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诸葛亮亲点的接班人,比姜维还难缠,他若不死司马懿毫无胜算

2020-09-05 16:30:28 作者: 他是诸葛亮亲

在人才众多的三国时期,诸葛亮可以说是谋者,智者的化身。诸葛亮一生,为了帮助刘备兴复汉室用尽了最后一口气,在刘备死后,诸葛亮便担任起蜀国的执政大责,修复刘备之前所犯下的过错,对外结好孙权,对内休养生息,操练军士。准备来日北伐曹魏,一兴汉室。

公元228年,诸葛亮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北伐曹魏的军事行动。都知道,诸葛亮生平用兵极其谨慎,从来不冒险,这也正是诸葛亮打仗能够取胜的最重要原因。第一次北伐,诸葛亮派一支疑兵攻打斜谷,而他本人则率领主力直攻祁山。诸葛亮亲自出去迫使魏将响应南安、天水、永安三郡被诸葛亮收回。

诸葛亮这一招声东击西的战略虽然是用得很好,但这一次诸葛亮破格提拔没有实际作战经验的马谡为参军,让马谡去守兵家重镇街亭,不料被曹魏身经百战的老将张郃大败。

第一次北伐由于诸葛亮错用了马谡,最终导致以失败而告终。同年,诸葛亮又马不停蹄的进行了第二次北伐,这次他又是来了一支奇兵,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大军来到陈仓城外,想攻取近道,直取许都。然而陈仓已作战略部署,诸葛亮大军虽然连攻20余天,但最终仍然没能攻下陈仓城。

后面几次北伐诸葛亮遇上了老谋深算的冢虎也就是司马懿。由于司马懿的据守战略,诸葛亮只能用分兵屯田之战术与其长期对峙。期间诸葛亮发明了木牛流马,连弩等作战利器,司马懿也中过诸葛亮木牛流马的招儿。

此前,在马谡没有被斩杀之前,诸葛亮一直把他当作是自己的接班人来对待的,然而马谡街亭之败,彻底打乱了诸葛亮的计划,由于马谡所犯军法,罪不容赦,诸葛亮只得挥泪斩了马谡。公元234年,诸葛亮由于日夜操劳,身体已经是大不如前,此前诸葛亮想利用七星灯续命之术来延长自己10年的寿命,无奈被魏延破坏长明灯,导致续命失败。

虽然诸葛亮续命失败,然,兴汉之任不得不执行,于是他把平生之所学,(兵法,阵法,退敌之策)所著成书,交于姜维。很显然姜维是诸葛亮北伐的继承之人。

然而执政大权交给谁呢?这一点聪明绝顶的诸葛亮早就已经想到,早在公元234年初,诸葛亮就密表刘禅,将蒋琬作为他的继承人换句话说如果有一天他不在了,就用蒋琬来代替他的执政之权。

公元234年10月,诸葛亮病逝,在诸葛亮死后蒋琬继其执政,担任蜀汉尚书令,最后迁为大将军,而姜维此时也没得到重用,这或许是诸葛亮精心安排,试想,如此多的兵法,阵法,姜维一时之间很难搞明白,所以在诸葛亮死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注定姜维是得不到重用的。

直到公元243年,姜维才升任为镇西将军。而蒋琬也是一个苦命之人,在公元246年病逝,他若不死司马懿攻蜀绝无胜算!